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战疫 | 最美“逆行人”为刑满释放人员铺就温暖回家路
2020-02-14 21:21 来源: 吉安司法行政

2020年的春节不同以往,一场突然而至的疫情让大街小巷失去了往年的喧嚣。正值人们足不出户自我隔离之时,有人却义无反顾地选择逆势前行。

近日,吉州区司法局在江西省安置帮教大数据平台上接到江西省女子监狱通知,有一名刑满释放人员将于2月11日刑满释放。根据江西省司法厅省内刑释人员“必接必送无缝对接”要求,需由户籍地司法行政机关派人进行接送。

2月5日,临近该人员刑满释放时间,因目前正值全国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根据省司法厅最新的工作要求,可由刑释人员家属持司法机关开具的介绍信自行前往监狱接送。由于家属担心路上防控关卡限制,加上只有刑释人员的妹妹一人前往,担心路况不熟,造成接送困难。特向吉州区司法局提出申请要求派人一同前往监狱接送。吉州区司法局接到家属的申请后立即对接送工作进行了分析研判,从家属的实际困难出发,决定派人前往接送。但在派谁的问题上,局领导犯难了。非常时期,多一次外出就多一份风险。“我来吧,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个声音响起,普普通通的几个字,让接下来的事情变得简单。王靖,吉州区司法局樟山司法所工作人员,主动承担起此次刑满释放人员的接送工作。

为确保接回工作万无一失,王靖积极与监狱、辖区司法所以及罪犯家属等协调联系,落实接返事宜以及回吉后的防控隔离措施,同时在区司法局的协调下向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经审核同意后开出证明,便于管控路段通行顺畅。

2月11日早晨6点,王靖与刑满释放人员家属一起赴江西省女子监狱,将刑释人员郭某接回。一路上王靖不断告知郭某防控措施和注意事项,必须严格遵守吉州区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在家中自行隔离14天。根据有关安置帮教政策,刑满释放人员可以在释放一个月内,向所在户籍地司法所报到并申请领取六个月的生活困难补助。可疫情当前,郭某担心自己因未能及时报到而无法领取困难补助。王靖告诉她,为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局领导已经决定特事特办,待疫情解除之后再落实相关的安帮工作。

1

吉州区刑满释放人员可在释放后领取六个月的生活困难补助费

下午1点,王靖带着郭某及其家属来到古南镇街道桃树下社区。由于郭某的房子已经被拆迁了,她无法回到户籍地北门街道居住,只能在位于古南镇街道桃树下社区的妹妹家暂住。王靖提前联系到古南司法所所长,告知相关情况,并与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的对接,并及时将相关情况向辖区派出所进行了报备。

2

古南镇街道桃树下社区

下午2点,顺利到家,郭某和她家人都非常感动,对王靖连连致谢。郭某说:“自己曾是个罪犯,从未想过在这个特殊时期,司法局工作人员能不顾自身安危,到监狱接我回家,我以后一定要重新做人报答社会,不辜负政府对我的帮助和期望。”

据了解,郭某是疫情防控期间王靖接回来的我区第一位市外刑满释放人员。

面对疫情,平凡的他也会害怕,只因使命在心,只因责任在肩,他毅然选择了担当,选择了逆向前行。(尹向鲲 、高雅)

5

王婧与郭某及其家属、监狱民警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