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青原区委常委会第3次会议纪要
来源: 青原区委办公室 2020-02-12 14:1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020年青原区委常委会第3次会议纪要

2020年2月12日,区委书记肖梓才主持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区委副书记邹卫梅、刘勇,区委常委龙蛟、黄明春、贺浩明、彭壬盛、杨志华、朱赞华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萌、区政协主席郭小健,区政府副区长王剑平、胡智镔、夏晓峰、廖邦烘、涂乐,区委办肖志泊及区委有关部门、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现纪要如下:

第一阶段: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和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市委常委会、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要求全区上下认真学习领会精神,科学施策、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关于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精神,研究了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科学安排脱贫攻坚紧迫任务,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决胜战的全面性胜利。会议强调,要继续做好“四个一”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贫困家庭疫情防控期间基本生活;要重点监测排查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和存在脱贫困难的贫困人口,倾斜帮扶重点扶贫企业和贫困村、贫困户,切实保障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

三、会议听取了全区前一阶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下一阶段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工作要点以及疫情防控宣传、企业复工复产、社区防控帮扶、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等工作事项。

四、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政府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0条政策措施》和《市政府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精神,研究了我区责任分工安排。会议指出,省20条和市18条是省市应对当前疫情影响稳定经济增长支持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务必全面精准落实到位。会议强调,各责任部门要全面学习、准确解读政策措施,逐一认领、分工负责对接落实;要结合实际,制定我区具体办法,做到可行、务实、管用,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扶持,持续推动经济稳步增长。

五、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县级领导同志当前防疫与发展“两手抓”安排(讨论稿)》,要求县级领导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身先示范、靠前指挥,带头落实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各项工作任务,带头履行好挂点乡镇、指导社区、负责项目、帮扶企业各项工作职责,以上率下实现防疫与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六、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讨论稿)》,要求将疫情防控期间农村脱贫攻坚与城镇脱贫解困工作结合起来,围绕重点人群,制定可操作的工作举措,由刘勇同志牵头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

七、会议部署了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及恢复生产工作。会议强调,第一,要准确把握好疫情防控的“时”。一是认清形势,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研判,不断深化对新冠肺炎新特点、新标准、新判断的认识。二是突出重点,把防控重点从村组转到社区,确保属地责任、新增人员、房东房客、发热发烧人员、贫困人员状况“五个清楚”;把静态防控转到动态防控,重点关注企业复工复产、人员返乡返岗返校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三是超前谋划,针对即将出现的复工潮、开业潮、开学潮,以及脱贫攻坚联考大考终考,提前做好各项应对措施。第二,要精准拿捏好“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度”。一是防疫和发展两手都要抓好,有序推动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启动建设,有力推进春耕备耕,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二是社区和农村两线都要抓实,社区要全面落实“三方组合”管理模式,实行“四定”,做到“四好”,做到宣传告知、登记申请、排查管控“三个全覆盖”;农村要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村民自治作用,做到宣传引导、人员管控、环境整治“三个到位”。三是当前和长远两者都要抓准,当前要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长远要全力以赴,开足马力推进青原“第二次创业”,推动我区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第三,要精确实现好“效”一是要持续抓,时刻绷紧思想上的防控之弦,持续保持紧张有力的工作状态。二是要具体抓,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具体,确保实在、精准、严密。三是要有效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统一,突出各行业、各部门、各单位、各项目和各项工作的实效性,以实效检验各项工作。

第二阶段:研究其它重点工作

一、会议传达学习了刘奇、易炼红同志在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0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了我区贯彻落实意见,讨论并原则同意了《2019年青原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的报告(讨论稿)》。会议强调,2020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突出四项重点,一是把大气指标降下来,二是把沿江沿河沿水的环境整治起来,三是把破损山体绿起来,四是把上级反馈问题的整改强起来,通过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第七轮巡视发现倾向性问题的通报,研究了我区贯彻落实意见,讨论并原则同意《四届区委第一至六轮巡察情况的通报(讨论稿)》。会议强调,区委巡察工作要补短板、强弱项,今年要把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作为重点来抓,切实把巡察及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好。会议明确,区委巡察办根据会议意见将《通报》修改完善后,在区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上进行通报。

三、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2019年度中共青原区委班子工作总结(讨论稿)》。

四、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2019年度青原区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情况,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工作情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工作情况,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等七个专项报告,要求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市委(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