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青原区党政联席会第1次会议纪要
来源: 青原区委办公室 2020-02-12 14:1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020年青原区党政联席会第1次会议纪要 

2020年2月2日,区委书记肖梓才主持召开2020年区党政联席会第1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邹卫梅,区委副书记刘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萌、党组书记刘修桢,区委常委龙蛟、黄明春、贺浩明、曾道功、彭壬盛、朱赞华,区政府副区长王剑平、胡智镔、夏晓峰、廖邦烘出席会议;区委有关部门、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河东街道党工委书记,市中医院、区人民医院、吉安中西医结合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了全区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宣读了《中共青原区委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讨论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要求按会议意见修改完善后以区委办、区政府办名义印发,同时就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现纪要如下:

一、会议指出,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到了最严峻、最困难的时候,全区上下要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越是困难越向前、越是疲劳越坚强、越是零确诊病例越是严防死守,做最坏的打算、争取最好的效果。

二、会议要求,要按照“持续抓、具体抓、有效抓”和“十个一律”的要求,更加精准务实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一是从严从全落实居家隔离要求。在进一步精准摸排“5+1”类重点人员的基础上,要按照“不出门、不进门、背对背、隔中隔”原则,建立“三包一”网格化包干责任制,持之以恒抓牢抓实居家隔离工作。二是切实加强宾招单位疫情防控。要重点排查1月16日以来武汉(湖北)人员在区内各宾招单位住宿情况,落实集中到1家指定宾馆隔离管控的要求,并落实每日体温检测、健康管理和日常生活起居等人文关怀措施。三是扎实做好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准备和使用工作。要对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及可疑人员实行集中管理,做好体温测量、健康监测和生活保障等工作。四是更加科学有效救治患者。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对发热病例进行集中规范救治,最大限度保障患者生命安全。五是更加强化市场供应和物资保障。要扎实做好防控应急和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开展捐款捐物。要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查处市场违规行为,全面加强生活必需品的稳价保供工作。六是科学合理安排机关事业单位返岗上班。从2月3日到9日,各地按照“一守两办”要求实行弹性工作制。要全面摸排各地各单位工作人员春节期间行程动向,加强从外地特别是疫区返回人员的管理。要组织开展办公场所清扫消杀,实行在岗人员身体状况每日报告。各单位机关食堂一律实行订餐领餐制度,做到简约配餐、错时取餐、分散用餐。七是合理安排企业复产复工。区内各类企业、商贸餐饮五小行业(医疗防护用品及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除外)复工、复产时间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督促企业提前开展人员排查并制定落实分类管控办法,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保障措施。八是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以集贸市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为重点,扎实做好城乡环境整治。九是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地段、重点行业防控。重点人群方面,着力做好老年人的健康管理、贫困人口的环境卫生、医护人员的安全防护;重点地段方面,切实做好中心城区返城、返工、返校高峰期应对工作,严格实行城市社区“六个一”闭环管理;重点行业方面,教育部门要认真组织网上课堂及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要履行好指挥调度、统筹协调职责。十是更加透明有力宣传引导。要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大教育培训和健康知识普及力度,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三、会议强调,区党政班子领导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切实落实好疫情防控指挥部8个工作组工作职责、各自分管领域防控职责和挂点联系乡镇街道、企业、项目的指导督促职责,以实际行动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先锋、作表率,真正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四、会议就统筹推进当前其它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时刻备战全面脱贫大考,全面落实贫困户“四个一”防控措施,全面整理核查软件资料,全面统一规范贫困户家中张贴的表格、宣传单以及扶贫工作站的公示内容,全面做好25个贫困村的环境整治和垃圾清理。二是关于一季度经济运行调度。要充分估计困难,坚定发展信心,加强对一季度经济运行的调度。要早安排、早部署,着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三是关于重点项目建设。要利用弹性工作期间,抓紧抓实项目的规划设计、招标采购、审批立项等前期工作,快速推进滨江大道北延项目道路施工中标后续工作及园林绿化招标、吉安火车站下广场的施工招标;要全面启动青原区第二高中规划设计、工作团队机制建立、工作实施方案制订等工作;要抓好庄塘学校的新建、城北学校的扩建、中等职业学校的招商、公办幼儿园的装修等工作;三甲综合医院项目要尽快成立两条线的领导小组;青原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要抓紧谋划、尽快落地;美碑(渼陂)旅游集聚区建设要在力量强化、理念创新、机制优化上进一步加强。四是关于全市“三看”流动现场会筹备。要统筹做好现场准备、沿线环境整治、汇报讲解、综合协调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