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正文
不负韶华 “90”后姑娘的抗“疫”故事
2020-02-11 15: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今年过年又不回家过吗”这是一位母亲最朴实的询问。大年初一,本该收拾行李回娘家的她,毅然决然的放弃了休假,回到了属于她的战“疫”现场。

她叫鄢婕,是吉水县枫江卫生院的一名检验师,也是一名“三支一扶”的青年。在疫情发生后,她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来到了属于她的岗位上,并以一名家庭医生的身份负责为辖区内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测定,对疑似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劝导村民居家隔离,提高村民防范意识。

今年是鄢婕作为负责家庭医生的第二年了,她说“很多基层村民认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防“疫”意识不强,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疫情防控无死角,是我的本职工作。”新年第一次上门给村民检测体温,鄢婕发现很多村民没有戴口罩,便询问:“为什么不戴口罩?”村民支支吾吾,转移话题。但鄢婕知道,是因为村里获取信息较慢,村民不能第一时间买到口罩,于是鄢婕在宣传普及疫情知识的同时,还将自己购买的口罩分发给了村民,她说:“虽然口罩有限,但能帮一户算一户吧。”

在疫情排查中,要接触发热病人采取标本,特别是在进行标本操作时,病人的血液样本暴露,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容易形成高风险传染。2月7日的一天夜里,医院来了一位急诊患者,有感冒症状,需要采集血液做血常规,面对高危的隐患她没有退缩,以细致专业的手法迅速采集好血液标本进行血常规检测,与临床医生并肩作战,为一些患者排忧解难。因疫情原因,枫江镇大部分生病的小孩送往乡镇卫生院进行诊断,而正是鄢婕所在的检验科为他们一个个采集血液,进行化验诊断。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习前辈的样子,和死神抢人罢了!自2018年9月,被派往枫江镇中心卫生院从事检验工作以来,鄢婕就始终以医院为家,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是通过自己细心、细致的工作为每一位来医院的病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2月10日,枫江镇58位湖北返乡人员,在居家隔离14天且期间无发热等症状后,全部解除了隔离期。接下来将是第二个14天的“严防死守”,鄢婕说:“在基层医院,没有确证新型冠状病毒的条件。但却是防“疫”战的第一个关卡。要将可能感染的,未感染的患者进行区分,这样村民才有希望减少感染疫情风险。”

现阶段,鄢婕每天做的就是这样繁重且精准的阻击,她并未感觉到丝毫辛苦,也从未有过半点退缩,她知道,如此关头,穿上白大褂,她就必不能辜负群众的以命相托。

她也知道,她身处远方的至亲,也正这样被保护着。她唯有和所有的她一起,竭尽全力,才能让大家“亲虽不见,余心亦安”,才能与大家一起期待“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