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抗“疫”路上,夫妻演绎同心同行
2020-02-09 10: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范小勇

2020年的“春天”似乎比以往来的更晚一些。一场疫情,打乱了生活的节奏。面对复杂的疫情,有这样一群人,医生、街道干部、乡镇干部,他们都忙碌在抗“疫”路上,迎风而动,逆向而行。但他们并不孤单,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有另一半并肩作战,让这场战“疫”充满温暖。他们舍弃小家,只为“家家幸福安康”。让我们一起感受我市4对夫妻档的抗“疫”爱情故事。

曹闽军和肖丽萍夫妻

肖丽萍是吉州区古南镇街道办事处主任,丈夫曹闽军是市中医院医生,疫情防控战打响后,夫妻俩各自在岗位坚守。

肖丽萍作为街道行政主要负责人,担起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职责。一对从湖北自驾过来的快70岁的老人,在吉州区一酒店隔离了几天,又偷偷地走了,想去珠海和儿子会合。肖丽萍通过电话和微信把他们劝下,在韶关住下,并和当地的卫健委联系,请他们上门帮助老人隔离。从小年开始,20多天,她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开会调度、下社区督查指导、慰问重点监测对象……她始终站在疫情防控一线,身先士卒,带领街居干部共同战斗。为了支持妻子工作,曹闽军每天接送她上下班,不管是清晨还是深夜,风雨无阻。市中医院是市中心城区3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之一,曹闽军是外科副主任医师,需要随时待命。同时,他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与到居住小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读初一的女儿也变得懂事,学会了独立生活和学习。这个温馨的三口之家,用他们各自的方式,为抗击疫情默默奉献着他们的力量。

袁水生和任佳欣夫妻

“你在疫区好好工作,家里有我呢。”1月26日,在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欢送仪式上,任佳欣和丈夫袁水生离别时说道,他们都是市中心人民医院的医生。

转眼10天过去。这段时间,袁水生每天都安心地工作。工作之余,他才拿起手机和妻儿视频,报平安、诉说思念、传递温暖。作为妻子,任佳欣不仅要在医院上班,还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把自己和儿子都照顾得很好。

说起这次支援湖北,任佳欣表示,夫妻之间一直以来都十分有默契,支援湖北的通知一下来,他们只一个眼神的交流,丈夫就报名了。不管丈夫做什么决定她都很支持。“感谢妻子的后方保障,我的心才能如此安定。”“妻子今年的生日,我又缺席了。疫情过后,我一定要补偿。”……每一则日记里,袁水生都写满他对妻子的感谢与思念。

易云柏和李艳夫妻

医生是直面疫情的战士。易云柏、李艳夫妻俩同为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当疫情来临时,夫妻俩主动放弃春节年假,离别了年迈的父母和两个可爱的儿子,奔赴临床一线。每当劳累时,夫妻俩就以又医治好几个病患为话题聊上一阵。

易云柏在发热门诊及感染科工作,李艳作为心内科医生,在病房内工作。当援助新余市的通知下来时,夫妻俩很快决定:易云柏支援新余,李艳则留守吉安,继续为吉安百姓服务。“两个儿子只能留在乡下了,但是他们以父母是医生而骄傲。”易云柏、李艳夫妻这样说道。

许盼和陈飞燕夫妻

“今天鄢背那几户居家观察户有什么情况吗?”“一切正常,但是我觉得我们以后得加强对居家观察群众的心理疏导。”这段听起来寻常的对话可不是发生在工作交流会上,而是在一对夫妻的饭桌上进行的。别的夫妻饭桌上谈的是家长里短,这对夫妻饭桌闲聊则成了工作交流。这就是堆子前镇的“疫”线党员“夫妻档”——许盼、陈飞燕的日常。

许盼是堆子前镇文广站站长,2015年选派至鄢背村担任党建指导员,妻子陈飞燕是镇卫计办干部,主动申请和丈夫一同驻鄢背村。夫妻俩携手扎根扶贫一线,为鄢背村群众脱贫致富作贡献。

今年春节,在老家吉水过年的夫妻俩得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后,毅然提前结束假期返遂,快速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许盼为留置观察组成员,主要负责鄢背村防疫工作,而陈飞燕则作为宣传发动组成员坚守在机关。

“一天从早到晚,没有闲暇时间,手机运动记录的步数每天都在1万步以上。”尽管忙碌,但从许盼的脸上看不出一丝疲惫。许盼说,必须打起精神,党员在关键时刻就要站得出来、冲得上去。

他们有的在同一个单位,有的在不同单位,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抗“疫”。像他们这样夫妻同“上阵”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甘愿冒着被传染的风险,不分昼夜,不畏辛苦,冲在一线,并肩逆行,用实际行动真实演绎着动人的“逆行”故事。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