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务要把好“家门口”关 遂川县雩田镇村口村第一书记方敏军带领村干部党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2020-02-08 20: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吉安新闻网遂川讯 刘祖刚 李书哲 首席记者焦芳摄影报道:“村里从湖北返乡有14人,防控任务很重,我还得过去,照顾孩子又靠你了。” 1月27日,在准备好家里近期需要的各种生活用品后,吉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派驻遂川县雩田镇村口村第一书记方敏军对妻子说完这句话后,又返回了岗位。

发动党员干部为隔离的村民提供“跑腿代购”服务,开启“你下单、我跑腿”的代购代办服务模式……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艰难时期,方敏军向险而行,舍弃了与家人欢乐团圆时刻,带领着村干部坚持冲锋在抗击疫情一线。

越是汹涌,越要沉着

方敏军家有两个孩子,大儿子正在读初二,但小女儿却只有一岁多点,正需要人照顾。“这种特殊时期,就算不是第一书记,作为党员我也必须冲锋在一线。”他说。

最让他忧心的是村里从湖北返乡回来的那14户人家。1月25日,村口村共排查出有14名返乡村民从湖北归来。“14个人,涉及到的不仅是14个家庭,甚至这之前更多的接触人员。”

早一分钟做好措施,就能早一分钟减少接触面。“一定要快。”他说。

要动员村组干部走村串巷,挨家挨户做防控疫情宣传;要进村入户,特别是村里商店等易发生人员聚集场所,劝导村民不办婚宴等一切聚会聚餐,不集中娱乐聊天,不串门,取消不必要的外出……

可一到岗,就有村干部和群众反映,湖北返乡回来的村民郭某认识不足,非常不听劝,老是在家周边走动,串门聊天,不以为然。

方敏军上门劝说,哪知对方态度很不友好:“我没病,好的很,在村里走动走动,关你啥事!”后来,嘴巴虽然答应,但方敏军走后不久,又忍不住,去几户人家串门闲聊。

次日,方敏军再次到郭某家,对其严肃警告:“不许再随便外出走动,否则,将视情节严重以维护公共安全处理。今天开始,要购买什么生活用品等,由我或村干部代购送到家里。”

两人推心置腹,郭某态度好多了,整个村庄就安定下来了,14户人家都非常配合隔离观察。

敢碰难点,方能突破

经排查,从大年初四开始,村里有7户人家办婚假和寿宴等,小横陂自然村张厚佑的儿子结婚宴最早,工作也最难做。头天下午,方敏军和村干部再次入户劝导,刚说明来意,对方就开始嚷嚷:“我儿子的终身大事,怎么可能不办?”一个劲地坚持。

方敏军耐心等他们宣泄完后说:“如果是以往,大过年又办喜事,我们只会上门道贺,绝不为难,但今年,你看我都没休息,还不是因为疫情严重,是为了你家好、全家族所有人好,非常时期,不聚就是贡献,在家就是爱国……”

张厚佑说:“方书记,你在村里几年了,口碑没的说,但推迟婚宴怎么向亲戚朋友交待,儿子儿媳也会怪我。”方敏军说:“刚才我的话,你儿子也听到了,他没吭声,年轻人更明当下形势,应该理解,用实际行动支持,过个更有意义的婚礼。”

一番交流,张厚佑终于答应。有了示范,其他几家都取消了宴会。

2月3日早,在湖北务工返村人员张某有发热情况,一大早,电话就打到了村支书胡桂生那里,说要自行去县医院治疗。胡桂生心下一紧,果断劝阻了张某的行动,要求张某在家等电话,村里会安排其就医,并立即和第一书记方敏军商量措施。

根据监测隔离人员管理要求,两人商议,告诉张某不要紧张,帮他拨打医院120车辆专门来接她去检查确诊。不到1个时辰,120来到村里把张某接走。上午,接到医生电话,经检查,排除了张某因感染疫情发热,是普通感冒发热,方敏军和其他村干部的心才放下来。

疫情当前 党员在前

2月3日中午,几大袋物资被运到了村口村,村干部们按照“采购清单”挨家挨户地送到村民手中。在村口村,方敏军发动了十余名村干部、党员成为志愿“代办员”。他们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记录村民所需的生活物资,列出清单,集中采购并送货上门。

方敏军告诉记者,自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升级以来,为隔离监管村民正常的生活物资供应,村口村组织党员干部为村民提供“跑腿代购”服务,开启“你下单、我跑腿”的代购代办服务模式。

这些志愿“代办员”都是村里的村干部、党员,随叫随到,接到隔离村民的代购需求后,将所需的生活物资送到家门口,通知隔离村民开门取物,有效解决了全村14个隔离家庭和其他一些村民的生活物资需求。

据统计,1月28日至2月2日,村里党员干部已为村民购挂面70斤、奶粉6罐,尿不湿13包、盐20袋、水果90斤,菜类130余斤。通过这种方式,村里加强了隔离,有效防止了交叉感染,做到了人不流动,车不移动,但对群众的服务和关爱不能断。

“疫情当前、党员在前。”方敏军说,不仅仅是自己,从1月24日起,村口村的所有党员干部便坚持冲锋在一线,坚决把党旗亮出来,把党员的身份亮出来,在村里道路上,在家家户户门口,带头开展防疫宣传、检查等工作,务求把好“家门口”关。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