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联防联控江西在行动]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力到底有多大?国家卫健委最新回应
2020-02-06 09:16 来源: 新闻联播

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医疗物资的生产、调度、进口等相关工作最新进展,以及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进行解读。

1

1.新版诊疗方案中增加了轻症病例,有何意义?

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李兴旺:随着检测能力的提高,我们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不仅有肺炎的表现症状,还有一部分病人的症状比较轻。这部分病人发热度数较低、轻度乏力、偶尔干咳。虽然症状较轻,但仍然具有传染性。

2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症状感染者病情相对偏轻,在传播能力上会弱一点。在诊断的分型里,把这一型加在里面是为了把这部分病人进行隔离治疗,更好控制传染源,对疾病的基本特征进行更加详细的描述。

2.新版诊疗方案明确“无症状感染者可能成为感染源”,但通过体温筛查难识别,该如何应对?

李兴旺:从目前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看,他们主要是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更多发生在家庭成员中。这些病人本身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也没有发热、乏力的症状,核酸检测呈阳性,我们定义为“无症状感染者”。从发病机制来讲,这样的病人既然带有病毒,就可能会造成传播。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类病人既然是无症状感染者,病情相对偏轻,在传播力上比重的病人可能会弱一点。

3

3.武汉地区的出院标准高于全国其他地区出院标准,是否要将湖北地区和武汉的出院标准统一到全国标准中?也就是不再继续观察10到12天。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出院标准对于全国各地的医疗机构来说都是一样的,在第五版诊疗方案的出院标准中,我们关注到了几个方面,第一就是体温正常三天,然后就是呼吸道的症状明显好转。

4

另外,胸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是明显吸收、连续两次的呼吸道病原的核酸检测呈阴性,这几个标准对于全国都是适用的,不存在湖北另行其他标准的问题。

4.最近两天,我们看到重症病人的数字大幅上升,这些人主要都是由轻症变成重症吗?如何应对?

李兴旺:应该看到,在重症病例增加的同时,包括确诊病例在内的其他数字也在增加,武汉乃至湖北的疑似病例在减少,这说明整个湖北对疑似病例甄别的速度大大加快。我们对目前的病例进行总结后发现,病人一般在前一周相对来讲症状比较轻,一周之后病情加重,病情加重的时间更多出现在病程的第九天到十二天,加重之后有快速进展的过程。

5.如何缓解口罩短缺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国家发改委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正在积极协调解决口罩短缺的问题。重点做好两方面的工作:

5

一个在供应方面,抓紧复工提高产能增加供应。目前,各地正在全力以赴,日夜兼程增产,扩大产能已经取得重要进展。2月3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口罩(日)产量已经达到1480万个,比前一日环比增长3.1%,产能利用率达到了67%,环比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N95口罩环比增长68%,其他的医用口罩998万个,环比增长36%。总体看,口罩产量呈现持续上升的势头,尤其是一线急需的医用N95口罩优先保障。

二是在使用方面要科学使用、合理使用、按需使用、按照功能使用,避免过度使用。医用的N95口罩,保障一线,保障医务人员的需要,而一般的防护请大家尽量不要挤占宝贵的医用资源。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