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你们在家待久了想出门,而我们却只想回家见亲人”——泰和医生谢惠芬隔离区的168小时抗“疫”日记
2020-02-06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范小勇

如果一切安好,七天,只是短暂的一周,挥手就过,转瞬就忘;但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对于在隔离区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搏斗的医护人员来说,七天,却是无比的漫长,刻骨铭心,终生难忘。

来自泰和县人民医院的谢惠芬是第一批进驻该县隔离区的医护人员,经过七天的艰难奋斗,不负重托圆满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顺利而归。从隔离区撤回,正在接受半个月医学隔离观察的她,回想起这168个小时的战“疫”,就好比是一场电影,每一刻都是那么的不容易,每一帧都那么令人感动。且看,她的抗“疫”日记……

1月24日 除夕

这是一个让我永铭于心的日子。今天是除夕,本该是万家团圆的日子。而我作为泰和县人民医院第一批抗击疫情的先锋队员,背起了简单行李,告别家人,走进了“人见人畏”的隔离区。

几天前,鉴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愈来愈严峻的形势,泰和县卫健委、泰和县人民医院联合召开会议,决定成立隔离区以备抗击疫情之需。

当天下午,医院领导在开完疫情防控布置会后,马不停蹄赶到感染科楼前,为我们“抗疫小组”举行简单的欢送仪式,并宣布以我为组长的七名医护人员作为第一批进入隔离区的团队正式成立。我们在隔离区门前立下军令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抗击疫情。召即来,来能战,战必胜,不计报酬,不论生死!

口号大家都会喊,但真正轮到自己上阵时心里却很惶恐,毕竟此去前方有多少漩涡险滩难以预料。想到家里未成年的俩小孩,我鼻子一阵酸楚。尽管出门时,丈夫很支持并嘱咐我不要担心家里,他会照顾好家人。在欢送仪式上,有两个女护士不停地抹眼泪,场面真有点风萧萧兮易水寒的味道!

欢送仪式一结束,我们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前些天陆续收治的发热病人都转进来了,这些都是普通的病人。到了晚上10时30分许,接到县疾控中心消息,武汉务工返乡发热病人谭某核酸检测呈阳性。“狼”真的来了!虽然我们早有心理准备,但真正“狼”来之时,我们还是很恐慌的。大家都深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很强的传染性。

我们自己给自己打气: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我们不能退缩!当夜10时50分许,医院召开紧急专家会议,讨论救治方案、研究如何更好地做好医护人员的防护工作等。隔离区里,我们在紧张地忙碌:会诊病人、隔离消毒、污染垃圾处理……一直忙到凌晨4点多,此时已经是大年初一。队员刘小英、尹倩雯等几位护理人员累得实在挺不住了,只好卷着被子趴在桌子上打个盹。看着这一幕,作为组长的我,十分难受,又一度哽咽,这几个刚二十出头的小姑娘,各个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而此时此刻,却穿起厚重的防护服在这里战斗!

1月25日 大年初一

今天是大年初一,如果没有疫情,大家应该都在欢乐的拜年气氛里。而我们隔离区却忙得不可开交。因隔离区医护人员不足,病人多任务繁重。今天一大早,科主任彭培福就打电话请求支援,康敏医生火速赶往医院进驻隔离区。很感动,上午9时,市卫健委组织的专家来泰和会诊,会诊一直持续到中午。此时隔离区的几位医生已工作二十几个小时还未休息了。

鉴于隔离区医护人员不够,医院还需紧急抽调人员入驻,心内科护士刘丽莉、张丽丹看到通知便主动请缨进入隔离区参与护理工作。由于增加了几位人员,隔离区里的工作才渐渐有序。

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头盔,虽然可防护病毒侵入,但给我们工作带来极大不便。几位护理人员在病房里忙碌,时常汗气遮住目镜,给病人抽血全凭技术与感觉,肖苏娟曾几次因看不清上下楼时连滚带爬。

辛苦可以克服,但恐惧心理却难以消除。给患者谭某做护理的小妹妹曾丽几次担心地问我:“组长,你说我会不会被感染?我的喉咙好痛哟!”护士肖雪梅听到后也不安起来,老觉得自己也好像有点发热样。大家的恐惧心理与日俱增,其实我心里也害怕,但作为组长我不能有丝毫怯场,我与刘丽莉不断地安慰鼓励他们:“我们的防护工作做得这么好,一定不会被感染的!”后来刘丽莉在微信里写道:看到劳累与恐惧把这些花季般的小姑娘折磨得如此憔悴,我第三次默默地流下了心酸的泪水。

1月29日 大年初五

病魔就是这么无情,没有一点怜悯之心。经过几天没日没夜的劳累,我们已经熟悉了隔离区的工作,心想终于可以喘口气了。还没来得及放松一下,却又接到新增一例确诊病例的通知:泰和县万合镇一名武汉返乡的务工者刘某被确诊了!我们稍稍放下的心又立即被悬了起来,接踵而至的繁重任务又让队友们喘不过气来。对一个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我们有多少工作要做?隔离区外的人或许根本想象不到,这种莫名的苦状我难以用言语形容。我只好不断地为战友们打气,鼓励他们也鼓励自己。

疫情无情,人间情暖。艰苦的奋斗日子里,我们并不孤独。总能收到社会上的爱心人士送来鲜花、水果、牛奶等生活必需品,总有那么一群人为我们加油鼓劲。当然,医院领导也每天过来看望我们,挂念我们。每次遥遥望见熟悉的面孔,无形中也给我们增添了一份坚定和勇气!

1月31日 大年初七

时间是最公平的东西,劳累的日子也有终点。在隔离区“抗疫”的日子虽劳累,但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转眼间,七天也在忙碌中过去。我们团队圆满完成七天的任务。为了他们能尽快地投入工作,我们传帮带,手把手教,很快,第二批战友与我们顺利交接。

在县委、县政府的安排下,我们从隔离区撤离直接到宾馆休整,接着要进行半个月的医学隔离观察。我们的工作虽然暂告段落,但疫情还在肆虐,还有更多的人在一线抗“疫”。

或许,在这次战“疫”中,谢惠芬的抗“疫”工作就算告一段落。但是,她仍要进行医学隔离半个月,这段时间,她连自己的亲人都不能见,只能靠文字、语音、视频来抒发对亲人的思念。看着滚动的有关疫情新闻,她写道:“你们待久了想出门,而我们却只想回家见亲人。”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他们冲锋在前。一个个熟悉的陌生的身影,活跃在抗“疫”一线,一帧帧精彩的感人的画面,定格在镜头之间,在前线的医护人员,正在用生命为我们战“疫”。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