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联防联控江西在行动]粪便中检测到病毒核酸意味着什么?协和医生这么说​
2020-02-05 09:04 来源: 新华社

2月1日,深圳三院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在某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粪便中检测到了病毒核酸,这很有可能表示粪便中有活病毒的存在。那么,粪便中检测到病毒核酸意味着什么?日常的预防和防控措施又该怎样调整呢?听听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曹玮怎么说。

粪便存在病毒≠“粪-口”传播

粪便中存在病毒或其他病原,是发生“粪-口”传播的必要条件,但并不意味着疾病一定能通过“粪-口”即消化道途径传播。

病毒通过粪便甚至是尿液排泄,是病毒入血后长时间待在血里可能存在的表现;尤其当病毒血症持续的时间越长,粪便或尿液能够排泄病原的时间可能就越长。目前为止的观察,新型冠状病毒长久而症状轻微的潜伏期、起病后的种种表现,均提示在其感染过程中可能存在显著的病毒血症期。尤其当病人合并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时,粪便中完全可以排出病毒。这一特点,在2003年SARS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中是非常明显的特征。

不过,粪便中存在病毒还不能完全等同于疾病就可以通过“粪-口”传播。就好比今天我们谈起SARS,并不会把“粪-口”传播作为它的主要传播方式。

这是为什么呢?

“粪-口”传播是许多消化道传染病的经典传播方式,包括伤寒、霍乱、痢疾、甲型肝炎、戊型肝炎等,指的是被病人排泄物中的病原污染的食物或饮水,没有经过合适的消毒处理而被其他人摄入致病的方式。所以“粪-口”传播的病原一定是吃进去的。

比如,大家经常听说的诺如病毒,就是一种非常明确的“粪-口”传播的病毒。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可以通过摄入被污染的食物或水导致发病的。所以倾向于认为,新型冠状病毒和SARS冠状病毒类似,可以通过粪便排毒,但并不是以“粪-口”作为主要传播形式的。粪便排泄后进一步的传播方式依然是通过一定条件下形成气溶胶或接触传播的形式进行的。

当然,由于目前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还在早期,随着诊治中患者特点和病情发展规律的进一步揭示,还有可能会不断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的更多传播特点。

自我防护有什么调整?

手卫生!手卫生!手卫生!

重要的事情再说三遍!

个人防护的总体原则并没有改变,但排泄物中可能存在病毒,要求我们每个人都更加关注手卫生。因为很多带着风险的病原,都是由我们自己的双手在不知不觉中送到我们的口鼻面前的。

除了饭前便后要洗手等基础的手卫生要求外,在接触了所有的公共物品后都需要洗手或使用免洗消毒液(使用免洗的前提是没有可见污物)。严格地遵循洗手步骤,每次洗够两首“生日快乐歌”的长度。

饮食方面与日常生活相比并没有更多需要调整的地方,喝开水,食物充分加工,备餐前做好手卫生。

到底应该怎么洗手呢?我们再来学习下:

对于使用公共卫生间不需要有太多顾虑。粪便中即使有病毒,也主要是通过接触实现传播的。通风和排水良好的公共卫生间内几乎没有可能形成空气传播的条件。目前情况下,绝大部分人进出公共卫生间都佩戴着口罩,风险可以忽略不计。

家中有病人时,居家隔离有什么环境要求?

对于有症状需要居家隔离的人群,或者是已经明确诊断的人群,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依然是最重要的三条原则。但如果家中已有病人,需要更加认真细致的环境管理。

病人的各种排泄物或分泌物都有可能会传播病毒,除了大家普遍知道的飞沫、痰液等,还需要注意粪便、尿液和呕吐物。有条件时最好能使用消毒片剂(如市场可以买到的84消毒片剂)混合作用2小时后再排入下水道。使用抽水马桶冲水时需盖上马桶盖,同时尽量避免倒水冲洗马桶的行为。不论何时,处理完病人的排泄物或呕吐物,需要立即洗手。

卫生间需要保持通风,检查并尽量保证下水道为贮水、防臭、防反流的排水口。洗澡后及时通风,避免在洗澡时使用排风扇,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卫生间里抽吸形成气溶胶。

此外,病人居住的房间更应该保证通风,避免使用加湿器进行空气湿化。如果房间里使用分体空调需要定期进行清洁和消毒。现在这个季节里,没有供暖的地区,推荐使用没有排风送风的电暖器进行取暖。

(作者曹玮 系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主要擅长不明原因发热及各种感染性疾病的诊治。)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