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庐陵时评】对自己负责即是奉献社会
2020-02-04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疫情当前,对于广大普通市民而言,考验的是人性的善恶、道德的高低和意志的强弱。对于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这件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没有谁可以成为“旁观者”和“局外人”。

社会是人的躯体,人是社会的细胞。对于一个人来说,社会是他的生存环境,而社会发展又有赖于人的努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当中,倘若每个人都能够对自己负责,严于律己,那么就能不乱阵脚、稳定军心,众志成城、群策群力,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反之,“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或者“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那么肯定不是一件好事。

我们看到,在一些人群聚集的场所,譬如菜市场、超市等,仍然有人不愿佩戴口罩,随地吐痰,甚至打喷嚏也不捂住口鼻并及时洗手;不配合疫情排查、从武汉返乡人员不主动上报出行情况和自我隔离、有发热等症状不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不落实暂时停办节庆活动、多人聚会;热衷于制造传播散布谣言、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正如有人所言:“疫情是一面照妖镜”。在疫情防控面前,人身上平常看不到的“劣根性”暴露无遗。

有句话说,“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对自己的不负责任,认为疫情防控于己无关,盲目自信不会传染,麻痹大意、放松警惕、一意孤行,甚至不讲社会公德、不守道德底线,为一己私利大发灾难财等,最终一定是会付出沉痛代价的。唯有每个人都直面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科学理性、做好防护,守土有责、听从指挥,多帮忙、不添乱,团结一致、守望相助,自觉加入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潮中来,才有可能星火燎原、夺取胜利,最终保全自己和家人,也就对整个社会作了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