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新春走基层】全速前进,做这个春天最可爱的人
2020-02-03 11:59 来源: 光明日报

1

    【新春走基层·今朝笃定前行】

“距离SARS已过去17年,10岁的我曾目睹外公、外婆、妈妈、姨妈、舅舅作为医护人员作战一线的不辞辛劳、舍家为民,对医务人员的景仰始在我心。如今我也成了一名基层临床医生,我愿意冲在守护新余市健康的第一线,这是每一个医护人员都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决心!”

这段话,来自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人和乡中心卫生院医生吴怡清手写的《请愿书》。她是90后,也是一位怀孕7个月的母亲。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人和乡中心卫生院增加了发热门诊应急排班,并需要安排人员前往密切接触者监测点值守,但是卫生院临床医生人员非常紧张。得知这一情况后,吴怡清多次向院长请示,要求前往监测点值守,但考虑到她情况特殊,院长一再拒绝她的请求。1月28日,她再次向组织递交请愿书。

过年前,为了能和家人吃个团圆饭,吴怡清连续值了两个夜班,倒出了假期。可刚从新余开车到赣州老家,她就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即使还没来得及和家人好好团聚,她仍决定驱车返回人和乡中心卫生院。

春节以来,她每天需要接诊30个左右的病人。相比其他主治医生,这个接诊量已经相对较少,但是对于怀孕7个月的吴怡清,却并不轻松。“党员,就应该冲在第一线。现在宝宝发育稳定,相信他会和我还有全国人民一起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役。”吴怡清的脸上始终洋溢着乐观洒脱的笑容。

“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下,我圆了上大学的梦想,家庭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在防控疫情之际,我有责任更有义务用行动来回馈社会。”仙女湖区凤凰湾办事处洪元坑村小组的村民潘军艳,是一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去年9月,她顺利考入大学。春节放假后,她主动向村委会申请加入宣传防疫队伍。这些天来,潘军艳与办事处及村干部,不仅进村入户发放宣传手册,还到新余市凤凰湾与吉安市油田镇交界处S529省道劝导站,为来往车辆的司机和乘客测量体温、发放宣传单。

在新余,吴怡清、潘军艳不是个例,人们目睹太多来自最美战“疫”者的动人事迹。在渝水区,有丈夫在医院奋战、妻子在车站坚守的“夫妻档”,有将有机蔬菜套餐为市民送货上门的创业80后小伙……在仙女湖区,欧里镇卫生院19位医护人员一同签下《请战书》,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观巢镇的一批防疫宣传志愿者们每天走家串巷,宣传科学防范知识,劝导村民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餐……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春节,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全速奔跑,与疫情抗争,他们都是这个春天最可爱的人。(本报记者 刘梦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