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莫让消毒变"放毒"!如何正确安全地使用84消毒液?
2020-02-02 09:40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莫让消毒变“放毒”

84消毒液被广泛用于单位和家庭的卫生消毒,在超市一般有多种品牌和包装的84消毒液出售。84消毒液的主要消毒成分是次氯酸钠,有效氯含量5.5~6.5%,是无色或淡黄色液体,有刺激性气味。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溶解于84消毒液中,与次氯酸钠反应,生成具有漂白性的次氯酸,从而发挥消毒作用。

84消毒液在使用时切记要注意以下几点,确保安全和有效:

一是佩戴防护口罩与手套。84消毒液对皮肤和口腔黏膜具有腐蚀性和刺激性,如果直接接触原液会有轻微的疼痛感。

二是注意有效消毒的3个要素。消毒方式、消毒液浓度、作用时间是有效消毒的3个要素,缺一不可。使用前必须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依据实际用途按使用说明书配制相应浓度的消毒液。消毒液并非浓度越高越好,过高浓度的消毒液既不能达到有效的消毒效果,又会造成环境污染。

三是有机物影响消毒效果。次氯酸钠易受有机物(如血液、体液等)的影响,从而降低杀菌能力,影响消毒效果。如有有机物存在,需先清洗再消毒。

四是消毒后切记冲洗干净。消毒液的残留会对人体产生一定危害,所以使用消毒液对餐具、茶具、厨房案板、儿童玩具等用品消毒后,一定要反复多次用清水进行冲洗。

五是84消毒液不能与洁厕灵等其他清洁剂混合使用。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洁厕灵的主要成分是盐酸,次氯酸钠和盐酸混合后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氯气。氯气是一种刺激并损坏呼吸道的气体,人体大量吸入会引起咳嗽、呼吸困难、头晕等症状。当空气中氯气的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会引起氯气中毒,可能危及生命。(黄华宇、曹明迪整理)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