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党性在“疫”线闪光——记新干疾控中心消杀组负责人张胜高
2020-02-02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福孙、本报记者吴广城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这是一场跟时间赛跑的战斗。从1月24日大年三十开始,新干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杀组负责人张胜高就始终冲在防控一线,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带领消杀组其他两名老党员和一名年轻人,凭着长期在防控一线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一直奔忙在全县两个汽车站、两个火车站及出现湖北返乡人员的各大小区,完成了两万多平方米的消杀任务,成为当地防控战线的一面旗帜。

张胜高是一名有着29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目前在新干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一直以来,他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以求真务实的精神、雷厉风行的作风赢得疾病预防战线广大干部的信任和尊重,多次被新干县卫健委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

主动请缨上一线

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张胜高同样冲在防控消杀第一线。

1月24日凌晨3时,新干县疾控中心接到疫情指令后,立即召开班子扩大会部署工作,将全体人员分成7个组。张胜高主动要求分到任务最重的流行病学调查组,专门负责对全县首例确诊感染病例所在小区单元楼进行调查。会后匆匆用完早餐,上午7时半,他就和同事来到该小区投入到紧张的调查工作中。面对确诊感染病例所在单元七层住户的调查任务,他和同事一家家敲门,一个个询问:到过哪里,跟谁接触过……足足花了一个半小时,才将情况摸查清楚。随即他吩咐同事对整栋楼进行消杀,自己匆忙回到单位办公室,将调查情况如实向单位负责人报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5日,张胜高得知消杀任务紧人员少的情况后,主动要求加入消杀组工作。上午8时半,他早早就和同事们进入到确诊病例所在小区,背着足足36斤重的喷药桶,穿着密闭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全副武装上阵,用了一个多小时,对确诊病例所在楼进行了消杀,全身也早已湿透。随后,张胜高又投入到全县两个汽车站和两个火车站的消杀工作中。4000平方米的面积,里里外外、角角落落、从县城北边跑到南边,从县城西边跑到东边,4个车站,一天时间下来,张胜高和他的同事汗流浃背,累得够呛。

坚决服从工作安排

今年春节,张胜高本来打算到三湖乡下跟父母过年,可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计划全部打乱。不得已,他让儿子将父母接到自己身边过年。可从除夕开始,他就没能陪在父母儿孙身边。接二连三的电话,越来越紧急的网络信息,他凭着职业的敏感,清楚这次疫情来势凶猛。不得已,他又让儿子在大年初二将父母送回三湖乡下。1月28日,中心负责人肖振华找到张胜高,问他是否愿意驰援武汉,他一听毫不犹豫应允下来。说起当时情景,肖振华很是感动:“他这么大年纪,父母年岁又大,在这个节骨眼离家去往疫情重灾区,虽然后面因人数已满没有去成,但他从中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精神。”

记者问张胜高,面对如此严重的疫情,你天天冲在一线心里就不害怕么?他淡淡地说:“在防疫战线干了这么多年,疫情就是命令啊,其实只要做好了个人防护,疫情并不可怕,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在这紧要关头,应该率先垂范,不计个人安危得失,坚决服从组织上的工作安排!”

时刻心系群众安危

在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斗过程中,张胜高既是一名合格的指挥员,又是一名英雄无畏、不怕苦累的战斗员。他以一个共产党员高度自觉的党性,走在前干在前,不管白天黑夜,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时刻心系群众安危。他除了完成单位安排的消杀任务外,还要随时接受群众临时打来的电话求助,入户帮助他们完成消杀任务。

1月28日上午,位于城南瑞景南城一车主举报:有一辆湖北牌照的车子与他的车子紧靠停放,他担心自己的车子受到污染,要求派人前往对其车子进行消杀处理。张胜高听着车主在电话中急冲冲的口气,赶忙抽空来到车主所在地点,对其车辆进行了有效消杀,直到车主满意为止,同时还对湖北牌照周围的其他车辆也进行了消杀处理。

大年初二,他带领同事给一家刚从武汉回来的住户家中进行消杀后,还认真向他们讲解日常消毒知识,教育他们要做好个人防护。暖暖的话语,细心的讲解,令该住户十分感激:“这个非常时期,你们还敢来我们家中消毒,真的是太让我们意外了,谢谢!谢谢!”张胜高说:“没有大家,哪里来的小家,为了打赢这场疫情战,让大家生活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我只是做了一个平凡卫生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正是他用一个共产党员躬身为民的责任感,筑牢了控制疫情扩散的一道防线,演绎了一个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浩然正气。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