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400人签承诺书要求自愿封村 这个村防疫有良招
2020-01-31 07:50 来源: 新华社

当前,各地都在采取措施防控疫情,而临川区唱凯镇江山村山上陈村小组,从正月初一开始就自行“封村”,到目前为止村里没有一个人进出,有效地阻断疫情传播,吸引了周边村庄纷纷效仿。

1

江西省抚州市山上陈村口

“封村”后未出入一人

记者驱车从江西省抚州市区上福银高速,然后从罗针出入口下高速,在高速出入口接受了体温检测。山上陈村距离罗针出入口仅3公里左右。在村口的道路上,设置了一道栏杆。在进村的牌楼下,又设置了一道栏杆,栏杆上悬挂出了醒目的横幅,其上写有“防控疫情,谢绝入村。”栏杆里头,几名村民戴着口罩和红袖章围坐在一张方桌边,他们是村里派出的值守人员。在村庄各处,还安排了“红袖章”轮流巡逻,以防止外人“误入”村里。

得知记者的来意后,村民们表示了热情欢迎,但是将记者“拦”在了栏杆之外,戴着口罩接受了记者采访。江山村党支部副书记陈银华就住在山上陈村小组,也是山上陈村理事会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山上陈村共有100多户400多人,自正月初一“封村”后,村里就没有进来过一个人,也没有一个人出去过。

2

村口的值守人员

说起自行“封村”的来由,不得不提到村里的能人陈乾华。陈乾华是航空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病医学科主任,有着27年的从医经历。以往回到老家,十里八乡的乡亲会慕名前来求医,而陈乾华总是来者不拒地进行义诊;陈乾华在北京工作时,也时常有乡亲赴京找他诊治。陈乾华对此次疫情十分关注,大年二十八一回到村里,便指导亲友如何防范,并在村里组建的微信群中宣传防疫知识。越来越多的村民觉得应该采取“群防”举措,于是向村理事会提议召开村民大会。正月初一上午,陈银华组织召开了全体村民参加的村民动员大会。

此次大会上形成了自行“封村”的决议:原则上“不进不出”,如有特殊情况,则“只出不进”。每家每户的家长还在承诺书上签名作出以下承诺:为了全体村民的健康安全,今年正月不能办任何喜事,不能请客,不能拜年走亲戚。

村里原定于正月初四举行“外嫁女回娘家走秀”活动,这项活动筹备已久,而且已经花费了十多万元,用于购买食材、服装、红地毯等。决议形成之后,大家首先取消了这项“盛事”,之前买好的食材贮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3

承诺书

村民生活如常

“封村”之后,如果有人生病了怎么办?由陈乾华提供免费诊疗服务,而村里统一采购了一批常备药品,由销售药品人员配送到村口。

家中自备的食物不够怎么办?村口设置了一个临时菜市场,村民自家菜地里的菜、鱼塘里的鱼、吃不完的肉,都可以拿到这个菜市场进行交易,所有东西都不得涨价销售。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里销售的物品价格远低于当前的市场价,白菜一块多一斤、牛肉一斤45元……

1月28日,村民陈清平的女儿拎着猪肉等礼品,从距村仅500米左右的状元村,回娘家拜年。陈清平来到村口,要女儿将礼品放在村口道路上,然后目送女儿转身离开。

“外人”一律谢绝入村,但有人想出村怎么办?村里有一名屠夫,为了营生想出村,理事会立即动员亲友上门做思想工作。在大家的劝说下,这名屠夫打消了出村的念头,然后将肉拿到了村里的临时菜市场进行销售。

4

村里的临时菜市场

“封村”之后,村民们生活如常、安居乐业。52岁的陈文泉在福建泉州从事酒店用品生意,他告诉记者:“泉州各商家也都延迟了营业的时间,正好趁着正月和家人好好聚一聚,而且和家人一起呆在村里,感染疫情的风险大大降低,感觉特别安全放心。”

山上陈村自行“封村”的做法,一传十、十传百,很快便传开了,邻近村庄纷纷“取经”效仿。记者在邻近的施坊傅村看到,村民们正在村口牌楼下搭建“值守点”,村口的道路也用树枝等物品进行阻隔,防止车辆和人员随意进出村庄。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唱凯镇党委书记吴俊龙告诉记者,1月27日,他特意前往了山上陈村“学习”防疫经验,感觉这套办法简单有效、值得推广,于是号召全镇其他具有不影响他人通行等条件的村庄,都学习山上陈村的防疫举措。到目前为止,唱凯镇已经有39个村庄采取了自行“封村”的措施。(记者万象通讯员范强赵静波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