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 “抗非老兵”重披“战衣”再上岗
2020-01-31 03: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智玮、本报记者徐瑞春

“虽然我退休了,但作为老党员,我必须扛起自己肩上的职责,必须义无反顾冲在前面;作为医护人员,我有救死扶伤的责任和义务……”问及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这样的严峻形势下,已经退休为何还要重回一线?左家生话语质朴、语气平静。

1月30日,在永新县禾川卫生院的诊疗室内,已临近下班,左家生拿着压舌板仔细地观察着前来诊疗患者的喉部,“你这只是喉咙有点发炎,不是什么大问题。这几天吃清淡一点,多喝温水,再吃点消炎药就好,记得一定要勤洗手,房间内多通风……”耐心的叮嘱,让患者紧锁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有左医生坐诊,我们心里安稳多了……”

今年62岁的左家生,是一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抗非老兵”,2003年,他被授予“永新县抗击‘非典’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981年从江西中医学院毕业后,左家生就一直从事临床工作,至今已有38年。这38年里,约有20个除夕夜,他都在医院度过。

“本以为退休了,他能好好在家吃个团圆饭,没想到这个年,还是在医院过的。”左家生的妻子刘爱香说。原来,在除夕夜,看到医院微信群里各种防控疫情消息,左家生再也坐不住了。“疫情就是命令,党旗就是方向”,左家生二话不说就赶回了医院,要求加入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由于年龄偏大,一线作战被感染的风险将比正常人群大得多,家人们都不太支持他这个决定。“我参加过抗‘非典’,有相关的临床经验,再说,60多岁也不算老,党指哪儿,我就去哪儿,决不当逃兵。”掷地有声的话,让家人们明白了他的决心。于是从除夕夜开始,左家生都雷打不动地坚守在诊疗室里。短短几天,左家生办公桌上的病例就有近10厘米厚。

“其实现在比抗‘非典’的时候条件好多了……”当时永新在全县各个乡镇设立了留置站,左家生和其他医护人员在各个留置站和检查点之间奔波,为患者测量体温、宣传防护知识,累了困了,只能在车上打个盹儿,能准时吃上饭都是种奢侈。连续几个月,妻子刘爱香几乎都看不到左家生的影子。

在同事们眼里,左家生是个让人放心的医生。一天两次的查房,他都会提前半个小时仔细查看患者的病例,然后去病房详细询问患者的症状和感受,以便调整用药。有突发情况随叫随到,刚回家端起碗筷甚至大半夜接到电话就要赶回医院的情况时有发生。

“时下疫情形势严峻,只要还能干得动,就应该站出来尽自己一份力量。”左家生说,作为老党员,誓将退而不休,继续发光发热,在战“疫”中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