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 记者探访蔬菜基地和商超——吉安市“菜篮子”供应有保障
2020-01-30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严爱群)今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不少市民开始担忧起自家的“菜篮子”。从1月25日晚开始,部分市民涌入超市囤积物资,部分商超蔬菜货架被抢购一空。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我市如何保障蔬菜供应?带着这个疑问,记者1月28日走访了青原区几家大型蔬菜基地和市中心城区几大商超,采访了市农村农业局相关负责人。

因春节放假,大部分蔬菜基地处于暂停采收状态,目前各大蔬菜基地已提前恢复生产、采收,向市场供应。1月29日,青原区富滩现代农业示范园雪荣云达蔬菜基地、富田镇喜来富蔬菜基地、子平食用菌基地等蔬菜种植基地一派忙碌景象。趁难得的好天气,员工们正热火朝天地收割蔬菜,并清洗好准备装车送到各大市场,目前该示范园蔬菜现存量达200余吨。“一天生产一万多斤蔬菜,望广大居民放心,我们有菜,而且保证价格稳定。”雪荣云达基地负责人说。喜来富基地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有几千斤蔬菜向市场供应。蔬菜1万余亩,春节期间,可以供应蔬菜4万至5万斤。

市农村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市本地出产蔬菜田间储备充足,时新蔬菜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基本与节前持平。短期内我市冬春蔬菜以自供、市内调动为主,部分反季节蔬菜需要外调。为确保全市本地蔬菜供应,该局正在加强调运吉州和青原两区蔬菜基地的蔬菜存量,仅青原区喜来富蔬菜基地等6个蔬菜基地约有200余吨的蔬菜存量,吉州区樟山镇牢石蔬菜基地等7个蔬菜基地安排种植了1000亩的速生叶菜,可确保下一阶段市场蔬菜供应。

据初步统计,全市近一周蔬菜可收获面积3.5万亩、产量2.8万吨,近一个月可收获面积10.5万亩、产量11万吨,近2个月可收获面积19万亩、产量21万吨,自给率可达70%以上。因此,市农村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市民勿多囤蔬菜,以免因囤菜引发市场供应紧张。

为解决蔬菜供应当前存在的流通不畅、用工难等问题,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市农村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强化蔬菜运输保障,确保蔬菜运输车辆的绿色通道畅通;督促各生产基地加大招工力度,做好务工人员的防护措施,做好公共区域和运输车辆的消杀工作;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销售流通环节恶意囤积、哄抬菜价等行为;开展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抓好冬春蔬菜育苗和播种工作等措施,为换季生产做好准备,保障蔬菜持续供应。

同时,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各大商超已实行蔬菜“一日一配送”,天虹、沃尔玛、步步高等商超每个门店的叶菜类日均供货量在400公斤至600公斤之间,货源较为充足,价格平稳。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