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一家之言] 防控疫情谈担当
2020-01-30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朝晖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就是一场战争,名副其实的人民战争。

陈毅元帅曾经形容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独轮车推出来的”,这话用在现在的疫情防控中也同样非常贴切。两军对垒,讲究的是民心向背、实力对比和运筹帷幄,敌人在哪,毕竟一清二楚;可如今的疫情防控,“敌人”在哪,常人未必清楚,这正是这场战争的艰巨性复杂性所在。

言其艰巨复杂,并不是挫伤士气,而是要引起更高程度的警惕和重视,从而在这场“人人是士兵,家家是堡垒”的人民战争中,真正地担负起属于自己的职责。

担当有大有小,有各自不同的领域。党和政府层面的担当自不待言,那是防控疫情的中枢,是中国力量的鲜明体现。职能部门的担当,如医生护士,在关键时刻“逆向而行”,以自己的专业攻城略地。最基础的担当,也是疫情防控中最容易被忽视的,那就是作为一名公民的担当。

作为一名公民,在这场人民战争中最基础的担当就是听从指挥,充分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力所能及的事。比如今年过年不走亲戚少串门,但有人在家呆几天就嫌闷,就非得组一个小聚会;比如有的人明明有咳嗽的症状,不去医院就医,反而义正辞严说自己没到过疫区没什么大不了,等等。这些行为,既没深刻意识到疫情的严峻,更是没有个人担当的表现。个人没担当,品质不可能高到哪里去;作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的一份子,没有战场的担当,稍有不慎则害人害己,不可不戒,不可不担当!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