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村民喜欢自己的“新身份”
2020-01-25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小村故事多,充满喜和乐。一次村民盼望多年的“村晚”,让隋岗村沸腾了起来——

村民喜欢自己的“新身份”

□彭建新

1月22日下午,新干县麦(斜土)镇隋岗村新春晚会上演。舞台就搭到村里的文明实践所里,这里也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隋岗之家”。

舞台上村民尽情绽放自己的激情,舞台下村民欢声笑语汇成一片。热闹的“隋岗之家”迎来了隋岗村民第一个属于自己的“村晚”。这次晚会的举办,也让不少村民有了新身份。

“我喜欢自己的新身份。”村民伍莲花是村里的一名留守妇女,丈夫在外打工,很少有时间回家,平时都是她一个人操持着家务,还要照顾两个孩子。这次村里请她当检票员,她十分乐意地接受了这个工作。离晚会还有一个小时,她就提着装票用的抽奖箱,拿着剪刀,挨个给提前到场的乡亲们剪票,希望“村晚”能给大家都带来好运。村民们对晚会的热情高涨,大家携儿带女步入会场,笑容满面。“能参与村晚这样的盛事,我很高兴,也很自豪。”伍莲花说。

和伍莲花一样有了新身份的还有贫困户黄保女。今天她不仅要上台领取“美德积分”优秀奖,还要代表贫困户发表获奖感言。黄保女丈夫早年给人做活从楼上摔下来,成了残疾人,一直瘫痪在床,都是她照顾着丈夫的生活起居,还要拉扯两个孩子长大成人,日子过得十分艰苦。好在这几年,各级党组织给了她不少关怀,帮她解决了不少生活上的困难。但黄保女觉得,要想脱贫致富,不能光靠别人帮,还要自力更生才行。村里开展“美德积分”活动,她不等不靠,主动来到村杨梅基地养鸡,一有时间还帮着蔬菜基地浇水、锄草。在她的带动下,村里的贫困户都动了起来,“等靠要”的思想没有了,脱贫的动力十足。在发表获奖感言时,黄保女难掩激动的心情,一直说着对党感谢的话。

为了给村民筹划这次“村晚”,省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队长、隋岗村第一书记刘君也因此多了一个“总导演”的头衔,而他的两个助手梅鸿波、李文涛成了执行导演。“第一次干导演的活,确实不容易。”梅鸿波笑笑说,晚会的组织、节目的编排、人员的分工、现场的布置,都得操心,工作队从一个月前就在准备这件事,希望能给隋岗村民带来一场难忘而有意义的晚会。“我们也想借这个机会,表达一下对隋岗的感情,我们三个人会唱一首《我爱你中国》的歌曲,希望能更好地融入隋岗,带着隋岗村民尽早摆脱贫困。”

晚会在隋岗村党员合唱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结束。感恩新时代,奋进再出发,更多的隋岗人喜欢上了自己的新身份。可喜的是,还有不少人希望也能在明年的村晚上有自己的新身份。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