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特写:除夕夜隔离病房电话两端的默契
2020-01-25 08:2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高皓亮

“要加班,没办法回去陪您。”除夕,隔离病房外,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许飞向母亲视频拜年,临结束母亲叮嘱一句“注意安全!”

参加工作27年,许飞承担的类似救治任务不在少数,每次说辞也基本一致,都是一句“要加班”。电话那端的母亲也不戳破,但总会加一句“注意安全”。

截至1月23日23时,江西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7例。母亲每天都看新闻,而儿子所在的医院被公布为全省疫情医疗救治两家省级定点医院之一,她自然清楚儿子口中的“加班”意味着什么。

作为首批进驻医院隔离病房救治团队负责人的许飞说,隔离病房全体医护人员,几乎人人都遇到过这样的默契。

46岁的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江蓉,负责隔离病房的护理管理工作。这个除夕,弟弟一家陪着79岁的母亲吃年夜饭,一大家子专门打来电话,却哄着没让老母亲知道。江蓉在电话里故作轻松:“今天晚上医院不吃盒饭,可以点餐,食堂说想吃啥都可以。”

早在一月前,护理团队的男护士李敏就找同事代班,要趁着这个春节去趟女朋友家,但在听到医院组建隔离病房时,第一个站出来报名。他生怕女朋友担心,也没告诉实情,只说科室有临时任务。知道了实情的女朋友给父母解释,每天打电话的频率也更高了,一家人吃年夜饭前,再次打来电话叮嘱要“多吃点”。

除夕夜,救治工作依然忙碌。隔离病房不能开空调制热,却能感受到医患之间的别样温暖。在给患者加盖厚棉被时,李敏还不忘聊上几句。“他们难免会有点紧张,尤其是到了除夕过年,聊聊会放松一些。”

夜幕降临,轮班正好到点,就在隔离病房外的会议室小桌上,“年夜饭”启动,里面有许飞爱吃的香肠,也有江蓉专门点的水果。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