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这个爱心超市有点暖
2020-01-24 03: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胡曦、本报记者严爱群

“快过年了,我从村里领到了2019年第四季度的积分卡,准备兑换些年货回家。”1月16日,屋外寒意阵阵,由吉水双村籍乡贤捐助15万余元创建的爱心超市里却暖意浓浓,吉水县双村镇贫困户江梅英正在挑选自己中意的鞋子和春联。凭积分就能兑换到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江梅英十分高兴。

走进爱心超市,货架上摆放着各类年货和居民日用品,每项物品都标明了兑换积分数。原来,为倡导贫困户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积极参与村庄整治、新农村建设等工作,双村镇开设了这家扶贫“爱心超市”,一年分四个季度评比发放积分卡,每季度由镇村干部上门评分,贫困户凭积分卡到爱心超市免费兑换物品。目前该镇共有233户贫困户,所有贫困户根据表现划分三个等次,分别为180分、140分、120分。自2019年5月“爱心超市”正式“营业”以来,总计已发放价值15万余元的爱心积分卡。

“现在通过爱心超市积分,不光是乡贤,连贫困户都带头参与到村庄的日常治理中,吵架斗殴和乱搭乱建都没有了,大家都在学乡贤、做乡贤,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双村镇双村村党支部书记唐会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吉水,全县像这样的扶贫“爱心超市”一共有108个,其中圩镇27个,村级81个。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行“爱心超市”积分行动,各乡镇充分利用亲缘、人缘、地缘优势,整合乡贤资源,筹集帮扶资金512.5万元。

作为政府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补充,“爱心超市”开放以来,贫困户通过卫生整治、发展产业等多种形式积累积分,对照包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遵纪守法、内生动力等“爱心超市”评分标准,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让贫困户实现从单一慰问到依靠自己劳动兑换生活用品的转变,扶贫与扶志并行,达到生活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的成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新动力,充分调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提振了他们参与脱贫、主动脱贫的“精气神”。如今,在乡贤和贫困户典型代表的示范引领下,所有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镇的道路改善了,主导产业起来了,村民的腰包鼓了,村容村貌变靓了,乡村的治理也越来越有序了,群众满意度也提高了,乡村治理焕发新活力。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