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酿造“甜蜜”生活
2020-01-24 03: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旷志鹏、胡颖

春节将至,在吉安县凤凰镇凤安佳苑,杨厚华正在新家打扫卫生准备迎接新年。新家宽敞明亮,水、电、气、网络齐全,一家人住在这儿其乐融融。

杨厚华是天河镇毛田村人,2014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养蜂产业,2015年成功脱贫,这几年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日子一年比一年美。

去年端午节,毛田村遭遇暴雨引发的山洪,进村道路、桥梁完全被冲毁,电力、通讯全部中断,50多位村民被困。在经历了55个小时的惊险救援后,杨厚华与其他被困村民全部安全转移,但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导致村里30多栋居民房被淹,14栋被彻底冲毁,农田、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遭受毁灭性打击,整个村庄被抬高1.5米。洪水中,杨厚华的52个蜂箱“不见踪影”,其他蜂箱也受损严重。

几个月过去,当地完成了清淤工作,恢复了村内用电和通信,通村四座桥梁和进村的路基路面修复接近完成,自来水管网搭建,毛田村恢复了生机。

山洪没有冲垮杨厚华的致富梦,他精选蜂种,重新开启了“酿蜜”事业,目前已恢复107个蜂箱养殖。正在查看蜂箱的杨厚华说,等到开春,这些蜜蜂就可以进山采蜜,山里环境好,出产的蜂蜜品质非常好。

对杨厚华来说,恢复蜜蜂养殖只是新年的第一件喜事。灾后,吉安县为毛田村民提供了移民安置方案,全村有21户选择了整体搬迁到凤凰镇,其中有困难群众10户41人。去年12月底,杨厚华的安置房已经装修好。小年当天,他作为头一户搬进了面积达138平方米的新居,贴春联、挂灯笼,一家人喜笑颜开。

新年开启新生活,杨厚华铆足了劲头,撸起袖子干好“酿蜜”产业。妻子赵鹤红在凤凰圩镇新开了一家小型超市,店面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杨厚华亲手酿造的蜂蜜,夫妻俩一道将“甜蜜”事业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