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守初心勇担当 履使命补短板——看永新石桥镇如何狠抓落实谋发展
2020-01-23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抗病、记者吴广城

寒冬腊月,记者走进永新县石桥镇,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种养大户在蚕桑、油茶、蜜柚、脐橙等特色产业田地里旋耕土地、栽种新苗;村民们在大力整治村容环境;农田水利工程在如火如荼施工中……近年来,该镇聚焦薄弱环节补短板,狠抓落实谋发展,努力寻找出一条具有当地发展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聚焦健骨强肌  狠抓产业发展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点。该镇牢牢抓住乡村振兴这个“牛鼻子”,对接县里“一园一带一谷一廊一脉”产业发展定位,推进农业产业扩面增效,促进农民增收。

对接“全景永新、全域旅游”战略,围绕红、古、绿,做好城郊文旅农文章,相继对樟枧、碧波崖等景点设施、管理服务进行提升。对接脱贫成效,巩固脱贫成果,突出打造了长5.8公里、惠及3个村21个村小组、3000余农户、125户贫困户的“十里蚕桑绿廊工程”及“稻渔”生态、井冈蜜柚、脐橙基地等特色产业。

同时还由白鹭村第一书记牵头,创办了150余亩“驻村第一书记稻油轮作高产油菜示范基地”,大棚果蔬、竹鼠、娃娃鱼等产业得到同步提升。

聚焦人和气顺  狠抓民生事业

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宗旨。该镇针对农村留守老人的生活问题,积极探索以“党建+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模式,在全镇创办了5个“互助养老之家”,解决了70位老人的爱心用餐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

对脱贫攻坚实行长效管理,去年又实现精准脱贫77户144人。同时,投入10余万元,改造整修一个9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解决了群众办事不太方便等问题。街道路灯、自来水、洪涝灾害水毁工程及扫黑除恶、精神文明、殡改等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聚焦凝神固魂  狠抓党建工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乡村振兴重要任务。该镇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推进村庄“四化”、集镇“十有”和农户“五净一提升”。对45个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村点、25个标准村点人居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和改造,共清理卫生死角46处,清理垃圾15吨,整治旱厕20多座、大型户外广告牌2块,整治违规摊点11处,清理小广告172处,农户庭院整洁、村民文明意识、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村容村貌等得到巩固提升。沿曲村王家组特色村点建设,该镇极力保护其优美的特色生态,确保其“白天不见村庄、晚上不见灯光”的独特原生态美。

党建是固本强基,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有力保障。该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形式,带动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开展“一树两强”主题活动,巩固提升“七化”建设成果,推动“六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作风建设,着力整治“怕、慢、假、庸、散”,打造忠诚、创新、担当、服务、过硬高素质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