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光盘行动]光盘行动进校园 勤俭节约入人心
2020-01-22 11: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徐瑞春

近年来,市教体局在全市中小学校组织开展“节俭养德”主题教育进校园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力行“光盘,我行动”,倡导节约,反对浪费,成效明显。

“光盘行动,从我开始”宣传活动如火如荼。各中小学校结合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了“三节”(节水、节电、节粮)教育宣传,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主要内容,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团)会、团日活动、校园广播、校园网站,精心设计宣传栏、黑板报,广泛宣传节约养德。在校园、食堂、宿舍里,“勤俭节约”、“光盘行动”的海报随处可见。同时,市教体局也鼓励青少年学生充分发挥“小小宣传员”“小小监督员”作用,把节约的理念传递给家人,进而影响整个社会。

要让“光盘行动”成为校园新风尚,饭菜质量、食堂管理尤为重要。全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食堂进行调查,通过实地观察、交流访问等方式,了解同学们剩饭剩菜的原因。在此基础上,倡导各地学校食堂引进餐饮连锁集团,科学制定标准,合理进行膳食搭配,让饭菜可口。食堂设立“文明就餐”、“不剩菜不剩饭”等友情提示语,教育学生吃多少打多少,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文明用餐行为风尚。

让节约成为生活习惯,实践养成教育随处可见。市教体局在评选全市首届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时,将勤俭节约列为重要的考评因素;全市不少学校建立了劳动实践基地,引导学生在实践中研学,种植蔬菜、养殖小动物,通过劳动了解粮食来之不易,强化生态环保意识和节约意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