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春走基层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鸭司令”周三根脱贫记
2020-01-21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胡曦、本报记者 严爱群、徐瑞春

1月17日,低温寒冷,而在吉水县水田乡桑园村,周三根却忙得热火朝天。他正忙着将养殖的鸭子出栏。“这批有3500余只,刚好赶春节这一趟,目前大部分都出栏了。2019年养鸭挣了14万元左右。”周三根高兴地说。过去的几年,周三根的生活与鸭子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了致富能手和脱贫代言人。

谁能想到,作为远近闻名的“鸭司令”,周三根养鸭前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如果没有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没有扶贫干部鼓励,我还在过着苦日子哩!”

今年51岁的周三根,有两个孩子,2013年底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周香英高位截瘫,无劳动能力,平时家里的大事小情都靠周三根一人操持。文化水平不高的他脱贫致富愿望强烈,“不管赚还是亏,有党和政府的支持,我觉得可以大胆试一试。”与妻子商量决定养鸭后,周三根与吉水八都板鸭厂签订了定向收购、合作养鸭协议。板鸭厂负责提供鸭苗和后期销售,双方按照当年的市场行情获利分红。经过不断探索,周三根建了两间砖房作为工作间和饲料仓库,决心大干一场。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4年,周三根家人均纯收入达到4000元,实现脱贫。

2018年12月,周三根养的6000只鸭子即将出笼,谁知遇上了霜冻天气,鸭子全部死亡,直接损失达10万元。看到周三根的窘况,帮扶干部急在心里。乡扶贫干部坚持每周走访帮扶,帮助咨询产业奖补政策,组织周三根参加农业技术培训。周三根重拾信心,提高养殖技术,养鸭规模逐步扩大到1万余只。

回顾养鸭致富这几年,周三根感受颇多:“党的扶贫政策再好,如果我们自己不努力,那也没用。做人要有骨气,要自立自强,给儿女们做个好榜样。脱贫要靠自己,不能等靠要!”

奋斗总会有收获。如今的周三根,每年固定收入10万余元,在水田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妻子每年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2000元。随着医药费报销比例的提高,以及经济收入的逐年增加,周三根从家里去养鸭基地的交通工具由自己的双腿变成了三轮车。闲暇时光,周三根夫妇俩也能安心惬意地坐在家门口晒晒太阳,和邻居唠唠家常,生活富足安定。

周三根的变化,是吉水县扶贫扶志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吉水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在给贫困群众“输血”的同时,注重激发贫困群众自身“造血”能力,让他们真正奔跑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全县扶贫产业“六个一”基地共带动84个行政村2287户贫困户发展产业;2019年,22个行政村865户贫困户获得收益分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