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校企合作服务吉安产业发展 创新思维助推人才扎根当地
2020-01-20 08:5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周业欣、记者曾庆扬摄影报道:近日,省教育厅就业办召开了2020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会上表扬了吉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留赣就业工作取得的佳绩。据悉,该校2019届毕业生2154人,留赣就业数1356人。占签约人数89.68%。在全省58所高职院校排名第二,全省高校排名第三。

吉安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陈彦飞

吉安职业技术学院是集工、农、商、医、艺术、师范教育为一体的公办高职院校,于2014年9月正式招生办学。学校有在编教师645名,其中高级职称173名,硕士以上427名,双师型教师占比38.6%,聘请了企业高管、技术骨干、能工巧匠等兼职教师130余名。建有校内外实验实训中心430个,实训教学设备价值1.2亿元,图书资料93万册,稳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有“最美高职院校”之称。

从建设之初,立足吉安、面向产业、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便是吉安职院始终坚持的职责。那么吉安职院在围绕实现高质量就业、充分就业和本地就业目标过程中究竟做了哪些工作?毕业生就业在服务吉安产业和社会发展上又取得了哪些成绩呢?对此,记者先后前往吉安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以及吉安市部分重点企业进行了采访。

对标产业调整专业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就业新路子

毕业生的就业能力是检验一所学校综合实力最好的试金石,为做好就业方面工作,吉安职院从思想上激励更多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在本地就业;从校企合作上不断扩大与本地企业合作的规模数量,为毕业生拓宽本地就业的渠道,进一步引导学生留本地就业创业。

吉安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陈彦飞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学校一直以来对应产业设置专业,紧密对接吉安“1+4+N“产业开设了各类专业群,尤其是对应首位产业开设了电子信息类相关专业。在专业建设上,如果专业不能服务于地方产业发展,就会对该专业进行削减。

企业的需求是学校专业建设的方向,平台的大小也是影响学生成长的重要因素。吉安职院积极主动地与本地合力泰、木林森、立讯等百亿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为学生谋求更高的发展平台。

陈彦飞说,使培养的学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发展好是学校教学的本质目标,为此学校跟进市场需求,立足服务产业发展,策应地方产业格局;跟进生产实际,校企共同参与教学,强化实践技能水平;跟进龙头企业,创新思路提高服务,培养企业急需人才;借鉴深度合作办学经验,对口支援本地中职,实现高、中职协同发展。


合力泰集团人资中心副总、 合力泰学院副院长--王金跃

深度融合构建校、企、生协同发展“铁三角”

2015年,吉安职院创新思路与合力泰进行“校中厂”合作探索,校内共建合力泰学院,共建校内实践基地面积达到1000㎡,设备总价值达1100万元。让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就能进行实践,对企业的生产操作能有更生动的了解。

为了充分培养学生技能,吉安职院还深化现代学徒制度,企业优秀技术人员与学生按1:3的比例进行师徒分配。学生在校完成专业课程,利用学习之余(寒暑假)在企业由师傅带领进行实践指导。

而对于企业而言,学院还主动作为,为企业员工学历提升、技能提升等提供培训服务。每年培训达3000余人次,其中电子信息类1000余人次。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就业能力,还巩固了企业员工的技能水平,实现了学生、企业和学校三方面的共赢。

“这些年,学校为我们企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他们分布在一些重要的岗位,比方说基层管理,研发辅助,计算机等等,成为了企业的中层干部,较好地服务了企业的发展”,合力泰集团人资中心副总、合力泰学院副院长王金跃对校企合作的新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悉,学校目前正与木林森进行“厂中校”合作洽谈,拟在井开区校企共办木林森学院,进一步探索出更具适应性的校企合作模式。


吉安市木林森实业有限公司 人力资源部招聘负责人--刘兹萍

就业“订单班”模式助力优秀人才落地吉安

对于毕业生而言,最重要的无外乎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能为自身今后的发展提供机会。

在木林森实业有限公司,吉安职院2019届毕业生(2014级数控技术专业五专学生)吉安市木林森显示器件有限公司一分厂三部储备组长黄显芳告诉记者,自己是通过学校推荐来到木林森工作的,这里对于刚毕业的人来说是个很好的平台,也有很多提升自己的机会,目前他的月薪能有六千左右,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还挺不错的。

在黄显芳平时工作的车间里,记者看到,这里虽然安置着许许多多的设备,但实际在其中进行操作的员工并不多。据其介绍,这里许多设备都是自动化的,只需要通过自己学习到的技术知识偶尔进行调试检测,并没有很辛苦。


在木林森公司工作的吉安职院2019届毕业生黄显芳

订单班的设立是吉安职院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助推本地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由校企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制定订单班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组成产学研委员会,发挥双主体育人作用。

木林森实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负责人刘兹萍表示,木林森自落户吉安以来,中基层技术人才和班组管理人才缺口较大,幸而得到了吉安职院的大力支持,推荐了一批优秀的毕业生到企业来工作,这批学生在工作期间的表现良好,综合素质过硬,将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悉,目前学校有三大企业订单班近30个,在校生数近千人,已为三大企业输送订单班毕业生近千人,毕业生到岗表现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吉安职院“因地方需求而生,因产业发展而存,因服务质量而兴”,服务地方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学院2019届毕业生吉安本地就业率达77.06%,留赣就业率在全省高校中排名第三,在2020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上受到省厅通报表扬。凭着五年多的办学发展,吉安职院已经成为吉安招商引资的一张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