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加快区域协同发展 形成优势互补发展格局——四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
2020-01-19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评论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在于全面,各区域协同发展是全面的应有之义。贯彻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必须深入实施“主轴驱动、区域协同”战略,走合理分工、优化布局的发展路子,以加快构建高铁经济带为重点,强化创新驱动和重大项目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融合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发展格局。

要做强做大核心板块。围绕“聚人气、强配套、兴产业”,推动市中心城区高铁新区发展成型。加快各个项目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加快产业招商步伐,建立高铁新区管理模式和机制,提升智慧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沿线县(区)都要发挥优势,推动高铁新区由基础设施建设向产业项目发展转变,打造产城人融合的集聚新区。要进一步提高吉泰走廊产业和各类要素的聚集度,提高核心竞争力,引领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井冈山经开区要深化“一区四园”一体化发展,加快金鸡湖创新小镇建设,推动产城深度融合,加快出口加工区升级发展,继续聚焦千亿园区、百亿项目、百亿企业谋求突破。吉安高新区要抓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引进人才、技术,推进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井冈山农高区要围绕升建成功的目标,持续加快升级步伐,推进以红壤改良和研究应用为重点的体系建设,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强化对现代农业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要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按照“四精”要求,持续推进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打造秀美便捷有序、宜居宜业宜游之城。突出城市功能完善、精细管理和环境整治,统筹推进城市双修、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房改造提升,大力推进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加快棚改安置房建设进度,要将按时回迁率作为项目考核的重要指标。大力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解决好困难群体住房问题。扎实开展市中心城区水生态治理,持续推进停车场、菜市场建设,加快垃圾分类,推进市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余料余土回填基地、污水管网等项目建设,启动实施破损人行道板修复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宜居度。落实《吉安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规范物业行业秩序,扎实推进违建别墅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持续整治各种乱象。改进工作方法,做到建设拓展到哪里,管理就及时跟进到哪里。各县(市、区)都要做美县城、做强产业、做实民生。发展县域经济要认真学习“晋江经验”,紧紧咬住实体经济不放,立足本地实际,咬定主攻方向,发挥好比较优势。要深化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赋予更多权限,做到权责一致。要有效解决乡镇发展的保障条件,包括资金、用地等问题,扩大发展空间。要加快互联互通,尤其要加快推动宜井遂高速、长赣铁路等项目的启动实施和开工建设,联通县区乡镇的快速通道,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

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以产业兴旺为引领,引导各地大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因地制宜探索集体经济实现形式,提升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围绕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把握“清净整洁、精细秀美”标准,扎实推进美丽乡村点“七改三网”整治建设,健全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监管机制,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共建共管美丽家园,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要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整治农村不良习俗。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发挥农村乡贤、能人的作用,打响乡贤统战品牌,助力社会治理、产业发展和乡风文明。

要大力推进创新体系建设。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产业发展、社会民生各个领域,坚持重点突破和普遍提升相结合,畅通技术传导渠道,加快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强度,落实研发投入后补助、首台首套奖补等政策,力争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1.6%以上。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产业创新工程,鼓励企业加大引才力度,依托各类科技研发平台,瞄准主导产业技术前沿开展攻关,实现重点性技术突破,抢占发展制高点。积极策应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找到突破口,作出吉安贡献。要围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社会管理等民生领域,对接国际国内一流先进技术,丰富公共服务供给,注重普遍性技术提升。牢牢把握科技进步的大方向,培育发展新动能。积极跟踪、务实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和产业创新,找准切入点,提高应用和管理区块链技术能力,抓住机遇培育新动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发挥吉安职业技术学院龙头作用,带动各县(市、区)中职教育一体化发展,为创新型、技术型人才培养提供坚实支撑。要加强与各类科研院校的对接合作,特别是要积极发挥井冈山大学本土大学的研发能力、人才提供的“近水楼台”作用,强化合作助力招商引资、产业升级。

要强化“项目为王”工作定位。各级各部门要把主要精力、主要资源聚焦到项目工作中,做到大干项目、善干项目,落实好“项目建设提速年”。要面对今后时期、特别是“十四五”时期,大力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既支撑发展、培植后劲,又扩大投资、拉动经济。项目谋划确定要注重系统性,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包括空间布局、规模标准、内外联系,做到科学合理、一步到位、“一劳永逸”。要注重功能性,以务实的精神来审视项目,使项目切实拥有现实的实际价值和功能作用。要注重可操作性,不能搞大而虚的花架子,投资、内容都要实打实。要注重可持续性,在规划定位时就要考虑项目今后的运行和对外部的影响,符合绿色生态理念,符合低成本管理运行。“四个注重”核心就是注重项目的投资效益,将资金和土地用在刀刃上。同时要明确的是,没有谋划出大项目是没本事,但是也只有干成了好项目才是真本事。项目实施推进要注重系统性、协同性、时效性,完善领导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形成推进合力。

誓作激流奋楫者,越是艰险越向前。让我们只争朝夕,昂扬向上,奋发有为,加快区域协同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发展格局,让吉安大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