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什么是庐陵文化
2020-01-17 10: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01年版《庐陵文化纵横谈》

     

▲吉州窑陶瓷雕塑  

■李梦星文/图

吉安古称庐陵。庐陵文化这个概念,外地有的朋友可能不太熟悉,也许没来过吉安;本地人有的也不太了解。但你应该知道文天祥欧阳修杨万里的名字,因为中小学教材里都有他们的作品,他们都是吉安人。如果你熟悉禅宗历史或是信徒,应该知道有曹洞宗、云门宗、法眼宗,是七祖行思延传的青原派系,祖庭青原山就在吉安。如果学过中国思想史,会知道唯物主义哲学家罗钦顺,还有阳明心学的“江右王门”传人邹守益、罗洪先等,都是吉安籍名士。至于在文坛宝库中,吉安籍的史学家、文学家更是灿若星辰,从诗歌到散文到史籍到杂文小品都有经典作品。你如对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古陶瓷有兴趣,应该知道江南名窑吉州窑,以黑釉木叶天目盏为代表的陶瓷,曾经风靡朝野。还有书香飘荡700多年的白鹭洲书院、福地洞天玉笥山、武功山等人文自然名胜。更有近3000名进士的科举辉煌,列入古代州府第一梯队,涌现了一代代一批批名人贤士,享誉古今。你知道革命摇篮井冈山就在吉安辖区,但你可能不知道庐陵文化是井冈山精神的文化基础。

吉安这块2.5万平方公里的沃土上,积淀深厚的传统文化,演绎过波澜壮阔的革命风云,书写了章章雄浑厚重的文化史诗。庐陵文化,就是这部史诗的总称。

在吉安,庐陵文化是近20年来的热词,频频出现在新闻媒体上,出现在新编的地方文化书籍里,出现在市井百姓口中,出现在文化场馆和旅游景点项目中,出现在企业广告里,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越来越深入人心,系列开发方兴未艾。庐陵文化已成为吉安在新世纪一张越打越红的品牌和越擦越亮的名片,在民族文化长廊里熠熠生辉,助力吉安的建设和发展。

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什么是庐陵文化?其含义和特征是哪些?一直没有明确的定义或说法。曾经有些人给庐陵文化下过定义,在主题词前加了许多定语或修饰词,但总是不得要领。这情有可原,因为对一个地域文化概念下定义十分艰难。比如,什么是赣文化?什么是楚文化?都难以一个词或一句话表达。

“庐陵”二字好理解,前文说过,是秦代的县名。而“文化”二字的含义就太丰富了,看你从什么角度,在什么情况下去解释。据说“文化”的解释有几十上百种。广义说的是人类社会创造的物质文明财富和精神文明财富的总和,狭义的是指物质生活之外的精神现象,主要包括思想、道德、观念、科技、文学艺术、宗教、文章词典、风俗等意识形态以及人们的行为方式等。庐陵文化主要是后者。

我先从不同的角度解释一下庐陵文化:

从来源而言,庐陵文化是历代生活在古庐陵一带的人们共同创造的文化遗产。

从属性来说,庐陵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如果形容一下,就是中华文化宝库中一颗闪亮的明珠。

从内容来讲,包含农耕和商业文化、青铜和陶瓷文化、书院文化、宗教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等。

从时限来看,并不是说古、近代叫庐陵文化,现、当代叫吉安文化。比如如今人们的部分思想观念、某些日常行为方式、民俗风情等,还属传统文化的范畴。如果一定要划分阶段的话,有的专家认为可下限到1919年“五四”运动时较合适,因为这是新旧思想文化交锋和变化的重要节点,我比较赞同。

综上所述,我认为从性质而言,简而言之一句话:庐陵文化是吉安优秀的传统文化。

至于什么是庐陵文化的主要内涵?吉安县籍著名历史学家、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院院长周銮书先生,在为我2001年出版的拙著《庐陵文化纵横谈》所作序言中指出:

“所谓庐陵文化,主要是指读书人多,文教设施多,建功立德者多,发表著作多,达官文人多等等。换言之,也就是状元进士多,宰相尚书多,学者专家多,忠臣义士多,文章诗词多,书院学堂多,形成一个庞大的群体。不仅人气旺,而且文风盛,特别是忠烈多,并且延续千年不衰,尤以宋明两朝为最……它是古代江西地区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也占有相当的地位和比重,并为宋明文化的中坚。”

什么是庐陵文化的主要特征,周先生接着提炼为三句:

“其内涵是博大精深,其表现是优美典雅,其精神是刚正义烈。”

这是最早最简练的概括。

2016年11月24日,中共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在《全市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走在前列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里提出,庐陵文化的精髓有两点:一是追求卓越,二是坚守气节。行为特质可以概括为五句话:一是放眼天下,二是崇文重教,三是传扬家风,四是团结拼搏,五是忠义报国。胡书记说的也跟特征相关。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