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力补全面小康短板弱项——二论深入贯彻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
2020-01-17 08: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本报评论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对全年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贯彻市委全会精神,就必须全力以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特别是经济工作。首先是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力补全面小康短板弱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和政治任务,我们要确保打好打赢,经得起人民和时间的检验。

要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冲刺收官的时候越要保持定力,决不能精神懈怠、消极厌战。脱贫攻坚的核心任务还是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持续减贫,集中精力完成剩余0.6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手抓巩固提升,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可持续、不返贫。要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按照“四个不摘”要求,不撤回帮扶干部,不简化帮扶措施,不减弱攻坚力度,不降低工作标准,保持扶贫政策的连续性和责任考核的稳定性。要紧盯贫困户持续增收难度大的问题,优化扶贫产业政策,强化致富带头人培育,加大空壳合作社、扶贫车间整治,提高产业扶贫成效。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全方位查漏项、补短板、促提升。严把退出关,规范贫困人口退出标准和程序,确保所有工作都经得起检验。要进一步充实帮扶干部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赋予环境整治、基层治理和移风易俗的责任。要完善长效机制,研究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完善脱贫人口、贫困边缘人口动态监测和及时帮扶机制,确保遇困遇病遇灾不返贫。要扎实做好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打好8大标志性战役,实施30个专项行动,抓好省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集中力量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强化“散乱污”企业整治,持续抓好扬尘污染防治,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确保PM2.5浓度明显降低,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要深入实施碧水保卫战,打好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赣江保护修复、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赣江中游库区“多规合一”,落实好赣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保障饮用水安全,确保主要河流交界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推进城区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加快完善雨污分流管网。要加快推进镇、村生活污水生态处理,打包项目,有效融资,分县整体推进。要打好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治理修复。要持续围绕产业结构,加快布局建设相关环保设施,提高危险废弃物规范化管理和处置能力,防范各类隐患。

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完善防控举措,全面做好各方面各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坚决维护国家和政权安全,深入开展严打暴恐专项行动,依法稳妥处理涉政治安全的敏感案件和重点人员,坚决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管理,依法管网用网,加强分析研判,做好舆情应对。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推进宗教场所“五进”工作,大力整治非法宗教,坚决遏制非法宗教向农村、学校等领域渗透蔓延。要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对地方金融的监管和服务,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排查,依法防范处置非法集资案件,推动地方融资平台有效整合、安全运行,控制债务率,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让我们树立更强的底线意识和政治意识,坚持打赢这三大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不负韶华,不负苍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