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
2020-01-16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评论员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制定了我市贯彻落实《中共江西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责任分工方案。这个方案对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全面部署。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就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要坚定制度自信,在坚持巩固上旗帜鲜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和丰富的实践成果。我们要深化理解认识,切实牢牢把握,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和理性认同,切实把制度自信转化为政治自觉,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始终坚如磐石。要坚决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在政治上旗帜鲜明维护核心,全面落实“两个维护”的各项制度机制,以实际行动严守纪律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建立健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落实问责机制,定期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严格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要深化制度建设,在能力提升上务求实效。要坚持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相统一,结合实际、与时俱进,聚焦关键、积极探索,持续深化制度建设,切实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结合实际,守正创新。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整合用好国有资产、支持首位产业突破性发展、构建更高水平开放格局、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帮扶民营经济、激发园区活力、深化军民融合发展、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等方面大力攻坚、闯出新路,以好的机制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围绕优化发展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方面的制度创新,进一步推动权力下放、程序精简、效率提升,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围绕提升民主法治水平,健全支持人大、政协履职的相关机制,探索代表、委员履职考核评价机制,完善地方立法体制机制,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动全社会运用法治力量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围绕创新社会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健全覆盖全民、更高质量的就业、住房、教育、养老、医疗、文化等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解、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强化权力运行监督,聚焦“关键少数”,紧盯关键领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体系建设,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要强化制度落实,在遵守执行上不折不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高效率落实好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各项任务举措,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治理效能转化为发展动能。要增强“事不逾矩”的执行刚性,树牢按制度办事的理念,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真正把制度意识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行为习惯。要提高“事必精准”的执行标准,既掌握各项制度的基本要求、做到坚决执行,又准确把握条目要义,确保不走样、有实效,还要紧密结合实际、细化实化举措,不断增强执行力、提升工作水平。要弘扬“事成于实”的优良作风,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担当精神,做到研究谋划要实、推进落实要实、效果检验要实,使市域治理现代化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们要按照市委《分工方案》的部署,紧密结合实际,深化制度建设,推进守正创新,加快完善发展急需、群众期待、符合实际的制度体系,努力在推进革命老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有特色、勇争先。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