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贫困户变身致富能人——记吉安县凤凰镇康家村王新祥的脱贫之路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1-15 10:1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陈浔、胡颖

盖上了新房子,养起了鸡和牛,鼓起了钱袋子,从村里的贫困户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达人,吉安县凤凰镇康家村贫困户王新祥这几年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前几年想都不敢想能有这样的好日子。”正忙着给8个鸡棚喂食加水的王新祥喜滋滋地说。

王新祥从小家庭困难,初中还没毕业就辍学外出打工了。因为文化水平不高,没有门路和技术,打工只能勉强糊口,结婚生子后,生活情况越来越窘迫,每次孩子开学就是最捉襟见肘的时候,经常为了学费发愁。2014年,王新祥被列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随着扶贫政策的东风吹入康家村,在帮扶干部的倾情帮扶下,王新祥借助温氏养鸡产业在凤凰镇发展的优势,投身肉鸡养殖行业。没有初始启动资金,王新祥就利用东拼西凑的几千块钱,租了其他村民家的鸡棚,开启了他的养鸡之路。资金的压力和投资的风险像块巨石压在王新祥的心头,激励着他不断前进。饲养过程中,他主动向温氏公司技术员学习,走访周边养殖户讨教养殖技术;家里和鸡棚两边跑不方便,他就带着老婆孩子,吃住都在鸡棚。

一年没日没夜的辛苦令他收获颇丰,当年年收入就超万元,这一转机缓解了他的压力,也使他信心倍增,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2015年,王新祥果断决定扩建一个标准鸡棚,将养殖规模翻了一番,年出栏肉鸡2万羽。

扩大规模后,王新祥又开始养殖阉鸡,但是由于缺乏饲养与潜伏病防治的经验,当年病死了肉鸡3000多羽,亏损近万元。受到打击的王新祥有点心灰意冷了,这时与王新祥结对的帮扶干部看在眼里,鼓励他吸取教训,多学技术,看准路子就要勇敢地坚持走下去,而且还要他发展规模养殖。之后王新祥又租了两个鸡棚,一边虚心向温氏公司的技术人员学习,一边自己努力钻研饲养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成了村里有名的养鸡能手。2016年,王新祥顺利脱贫。

现在王新祥管理着8个鸡棚,饲养肉鸡4.8万羽,年获利近20万元。肉鸡养殖规模基本成型后,闲不住的王新祥又开始发展起新产业——养牛。在他新搭建的牛棚里,王新祥难掩内心的喜悦:“现在养鸡的收入基本稳定了,所以我又买了30头牛,明年就能出栏!”

靠自己劳动致富后,王新祥还要带动村民致富。他一直努力学习和借鉴周边村子的产业发展经验,希望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养殖规模,为同村的村民提供一些工作岗位。在脱贫致富的路上,王新祥越走越宽、越走越有干劲,他以政策保障为基石,以刻苦勤奋为助力,全速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