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原电商产业扶贫成效初显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1-13 08:5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刘进民、朱源红)近年来,青原区把电商产业扶贫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通过整合多方资源,打出一套“组合拳”,全力推进电商扶贫与产业扶贫深度融合。

设立扶持政策,开展技能培训。该区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设网店,鼓励各电商平台和个体户在“十三五”贫困村建设电商服务站,站点网上销售额、快递量达到了一定规模,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同时,邀请相关法律专家、知名电商负责人,对辖区电商脱贫站主,就电商法要点及风险规避,结合当下热点网红直播实操和素养进行授课。

创新电商扶贫模式,对辖区电商脱贫站点进行优化。该区举办“电商+直播”消费扶贫活动;在东固晒冬会期间,结合特色畲乡民俗风情,将农特产品在网上进行直播展销,销售扶贫产品约10万元;对全区“十三五”贫困村电商站点进行梳理、整顿;对僵尸站点及没有实际扶贫效益的进行摘牌撤销。2019年,全区已摘牌撤销电商脱贫站点10个。

树立典型示范,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青原在全区打造3个电商扶贫示范点,培育了3名示范带头人。2019年,全区电商扶贫促成农产品销售金额526万元,其中销售贫困户农产品238万元,带动贫困户约300户。同时,该区以扶贫日为契机,组织辖区相关电商企业举办了以“脱贫攻坚、e网先行”为主题的电商扶贫活动,活动现场4家电商企业与8个贫困村(合作社、贫困户)签订供销协议,向部分贫困户(村委会)捐赠了价值14万余元的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