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网评> >正文
激活冬季旅游要打好“组合拳”
2020-01-13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苗荧

冬季往往是旅游淡季,多数景区进入“休眠”模式。对于旅游业者来说,激发游客出行最直接的办法是降价促销。因此,一入冬,不少景区景点就在价格上做文章,吸引客源。一些知名景区如四川黄龙、北京故宫、敦煌莫高窟等纷纷执行淡季门票价格,降价幅度较大的甚至超过50%。还有一些景区实施免票政策,通过吸引游客增加人气来拉动消费。这些做法实际效果如何呢?根据媒体报道,价格优惠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人们出游,但激活冬季游靠单一的价格策略很难真正收到实效。

把竞争阵地转向前端,推动产品更新换代,发展旅游新业态正成为一股新潮流。在文旅融合不断深入、旅游业态不断推陈出新的时代,需要旅游地、景区从产业链前端发力,立足游客需求,实施产品更新换代策略。国内很多旅游地、景区目前都已经进入成熟期。这一时期的策略之一就是产品与市场改进。

发展冬季旅游新业态,是解决淡季供需矛盾的主要策略。新业态不仅涉及产品线的变化,需要打破不同产业的藩篱,建立新的产业组合,重构旅游组织内部价值链甚至外部产业链。冬季旅游除了主推冰雪、温泉等业态外,要破除惯常思维。如北方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发展“冰雪+”。南方地区可以在生态康养、乡村旅游、城市购物、温泉美食上挖掘潜力。2018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关于提升假日及高峰期旅游供给品质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大旅游新业态建设,着力开发11种旅游新业态,对于旅游淡季产品开发来说同样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思路。因此,各地可立足当地冬季特有景观,积极推动文化体验游、乡村民宿游、休闲度假游、生态和谐游、城市购物游、工业遗产游、研学知识游、红色教育游、康养体育游、邮轮游艇游、自驾车房车游等新业态发展。

发展冬季旅游新业态,要在文旅融合上下工夫。文旅融合打破文化与旅游的产业边界,资源重整后,往往可以带来新的价值链与产业链变化与革命。像红色旅游的创新融合发展,区域特色的文化旅游演艺产品推出,都是拉动冬季旅游消费的思路。秦皇岛市深入挖掘山海关长城历史文化底蕴,为突破冬季旅游瓶颈不断进行探索。一年一度的古城年博会,通过整合当地民俗和节庆活动,为市民和游客献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进一步繁荣了古城夜间生活和冬季旅游市场。

激活冬季旅游市场的另外一个趋势是整合营销,运用促销组合打造品牌形象,拉动游客需求。研究表明,整合促销效应远远超过单一促销。淡季促销尤其需要促销工具的配合。如广告与公共关系的配合,在策划公共关系事件的同时,以广告增强其影响力。事件本身如果具有较大影响力,往往能够吸引人气,从而引发事件旅游。作为一种特殊形式的旅游,事件旅游不受季节制约,可以在旅游淡季筹划以文化民俗旅游、商务会展旅游、体育赛事旅游等为主题的产品。促销的“推”“拉”策略选择同样重要。现在景区的冬季促销不乏“推”的策略。所谓“推”就是以景区为起点,将旅游产品推向游客。一些著名景区,如世界文化遗产景区,实施冬春旅游季门票价格“五折”来奖励购买团体门票,就是“推”的策略运用。包机奖励、专列奖励、大型组团奖励等,也都是通过激励中间商,将产品推向游客。随着旅游品牌致胜时代到来,促销也要注重长远发展,注重品牌形象打造与宣传。

除旅游业者努力扭转淡季销售不力的形势外,游客也需要改变观念,倡导反季节旅游。反季节旅游或避开旅游旺季,或避开旅游目的地的旺季,多成为“银发族”和“年假族”的选择。反季节不仅能节省旅游开支,还可以获得更加舒适的出游体验。除了满足“年假清零”出游人群外,还要激励更多“银发族”反季节出游,这就需要业者多研究这些游客心理与行为。从长远看,扩大“年假族”队伍能在破解淡季旅游难题上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必须加快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推行错峰出行。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