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青原区委常委会第2次会议纪要
来源: 青原区委办公室 2020-01-12 14:1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020年青原区委常委会第2次会议纪要

2020年1月22日,区委书记肖梓才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第2次会议,区委副书记邹卫梅、刘勇,区委常委龙蛟、黄明春、曾道功、贺浩明、彭壬盛、朱赞华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提名人选刘修桢、区政协主席郭小健、区委办肖志泊,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列席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刘奇同志在吉安走访慰问和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了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刘奇同志走访调研期间对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城乡环境整治、保障改善民生、党的建设等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具体指示,指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讲话非常实在、非常精准、非常细致,全区上下要把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作为推进青原“第二次创业”的有力抓手和重要着力点抓紧抓实,抓出实效。会议强调,一要深刻领会凝聚共识,准确把握讲话精神的内涵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行动自觉和思想自觉;二要对标对表强化举措,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按照责任分工,高标准抓好贯彻落实;三要加强监督狠抓落实,对贯彻落实情况适时开展调度督查,确保讲话精神在青原落到实处。

二、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研究了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相当长时期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轴、主旋律。会议强调,新的一年,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中心环节,围绕中心种好“责任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要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做好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好计划、做实学习、立严纪律、学出实效,以此引导示范全区各级党组织的理论武装。二要精心组织“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以及建党100周年活动,做到政治引领、找准角度、发掘典型、正面宣传、正确引导。三要高度关注涉及青原的各类舆情民情,把握时度效,提高舆论媒体的处置协调能力。尤其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征地征收、民族宗教、涉军涉稳等事项,要反应迅速,处置快速。四要继续抓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查和全省公共文明指数两项测评工作。五要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按照“两建两强”要求,真正起到服务群众、教化群众作用。六要尽早谋划纪念建区20周年和开启“第二次创业”的工作方案。七要全面统筹推进幼儿园、义务教育和高中学校、职业技术学校建设,尤其是第二高中、新桥学校、公办幼儿园、庄塘学校等重点项目建设要紧盯不放,强力攻坚。

三、会议研究了春节前后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安排。会议强调,对脱贫攻坚工作要做到放假不放心、休息不休战,要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宣传动员贫困户整治好家庭环境卫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喜迎传统佳节;各级领导干部和第一书记要利用假期熟悉巩固脱贫攻坚知识;要做好脱贫攻坚项目梳理和台账资料整理,确保脱贫质量和实效;春节之后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

四、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乡镇街道“三定”规定(送审稿)》。会议要求,区委编办要加强统筹指导,各乡镇街道“三定”规定制定后要报区委编办审核把关后执行。

五、会议研究了青原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筹建组成立事项,同意筹建组组成人选。会议强调,一要把握方向,大胆迈出关键一步,坚定不移地做大总资产、做实净资产、做强现金流;二要加快速度,创新开展工作,筹建组人员到位后,要给他们鼓劲加压,支持他们创造性开展工作;三要精心组织,严谨把好关键环节,确保达到预期效果;四要凝聚合力,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各个单位都要支持、帮助、促进公司的成立和运营,迎来青原更大的发展空间。

六、会议研究了干部事项。

七、会议研究了区纪委监委提议事项。

八、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批示精神,研究了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市部署,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落实预防控制措施,切实做好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九、会议对春节期间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第一,要严守纪律,履职尽责。严格遵守国务院的统一放假安排,1月24日(除夕)至1月30日(正月初六)放假,1月31日(正月初七)返回岗位上班。一是带班值班的同志要及时到岗到位,并履行好相关工作职责,上传下达、全面统筹,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和矛盾;二是1月31日(正月初七)上午9:00县级领导在区行政中心门口统一乘车出发开展春节团拜植树,由区委办、区林业局、青原区景区管委会筹办,由刘勇同志牵头;三是2月3日(正月初十)召开全区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由刘勇和智镔同志牵头筹备。第二,要关注民生、维护稳定。一是快速处置建设领域欠薪欠款集体访、越级访问题;二是全区范围内所有工地停工停电进行物理隔离,确保春节期间工地安全;三是提前谋划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四是关注退役军人社会动态;五是开展“春联送下乡,情暖贫困户”活动,坚决维护全区政治、社会的安全稳定。第三,要谋划好新一年的工作,准备开春的各种会议活动。一是区“两会”的筹备工作,由区人大、区政协肖萌、修桢、小健、明春同志分别牵头;二是全市“三看”流动现场会筹备,由刘勇、龙蛟同志牵头,各察看点责任区领导要抓紧筹备;三是统筹好区纪委全会、区委党建工作会议、全区农业农村工作会、全区2019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以及各类专业性和综合性会议等;四是紧锣密鼓筹备第十届庐陵文化旅游节,由刘勇、雅萍、小健、涂乐四位同志牵头。第四,一刻也不要放松项目建设。项目既是青原区发展的抓手、平台和希望,又是我们的弱项、短板和困难,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咬紧牙关,谋项目、干项目、成项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广度和精度抓项目推进。美碑(渼陂)旅游集聚区建设由刘勇、小健、涂乐同志牵头;吉安火车站下广场改造项目由龙蛟同志牵头;青原三甲综合性医院建设项目由肖萌、晓峰同志牵头;青原第二高中及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由赞华、晓峰同志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