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文石村几代人同吃“大锅饭”
2020-01-10 10: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石村航拍 朱建华 摄  

■李梦星

吉州区樟山镇文石村面临赣江,距市区13公里。古村遍布香樟、竹丛、藤蔓还有广柑树,环境优美。李氏南宋年间开基,尊唐代西平王李晟为始祖。总祠叙伦堂院坊刻“西平第”匾,祠内雕梁画栋,豪华庄重。

村民世世代代以种田为生,十年九涝,日子过得艰难。但也有个便利条件,就是村旁渡口自古是吉安城郊重要的停泊站。村民受商户所托看守货物,讲究信用,成了过往客商的栖息处,客栈酒馆应运而生。也有村民也跟着南来北往的客商外出做生意。

清代中期,有个名叫李彩章的年轻人,不甘守着几亩薄地受穷,存了点钱,在附近村庄做小买卖,积累了资金后跟着同乡到遥远的四川做生意。他经常在一家钱庄外摆摊。钱庄主人是富商,仅湖北宜昌以上就有几十家分店。一两年后,钱庄老板见他忠厚老实,勤快肯干,就让他进店做伙计。李彩章自然感恩不尽,坐店做生意,没有日晒雨淋之苦,没有破财亏本之忧,便更加尽心尽力。老板仅有一独生女儿,索性把李彩章招郎做上门女婿。老丈人去世之后,李彩章把生意做得更加红火。数十年后,他思乡心切,把四川的产业妥善安置后,携许多银圆带妻儿迁回。他还乡后买下宅基地建房,再由儿孙们续建,于1867年建成九栋屋。这座宏大的大庄园,正屋三栋三排,整齐划一;院墙相围,沿东南墙各设书厅6间,佣人住所十余间,膳食堂、库房、臼碾槽房、花园等配套实施齐全,不出院子就可无忧无虑地生活。还在道光二十五年兴建彩章公祠,与院内相通,形成庞大的建筑群。

文石村李氏跟我村同宗,开基祖属叔伯兄弟间分支繁衍,于是有更多共同话题。我常去,村里的宗亲总是热情相待。李志丹是村里的文化人,还在乡政府做过好多年文书,对村史较为熟悉,他就是李彩章的后裔。村庄在赣江岸边,一涨洪水就被淹。近十几二十年间,村民在村后山冈上陆续建房,逐渐迁到新居住,老村没剩下几户住了。九栋屋的原住民也基本迁走,李志丹在新村也有房子,但他还是经常住在老屋里。他说,祖辈的财产总得有人看护。

李志丹告诉我一件有些不可思议的往事。

他说,我们家族在百年前,除了在外经商的,都是统一在祠堂里一起吃饭,男女老少几代人同餐,习称“大家饭”,更通俗的说法就是“大锅饭”。吃了多久呢?没文字记载,口口相传是大约从清代末年到一九二几年。李志丹说,父亲是辛亥革命后几年出生的,他讲过七八岁时还在大祠堂里吃过大家饭呢。村里一直流传说,为了讲排场和面子,当年太太和小姐们穿着绣花鞋到祠堂吃饭,遇到下雨下雪,都是坐花轿去。其实住宅与祠堂有巷道相通,最偏远的也只离百多米。

一个家族几代人共餐这么久而不散,是怎样维持的呢?

李志丹说,这当然要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但钱不是大问题。彩章公44岁因故身亡,他有2子5孙。长子全仁公聪明能干,将祖业继承光大。他创办了义兴商号,实行股份合作制。全族李氏按人头不论资金多寡都可入股。生意不断扩大,涉及土特产品、旅馆、钱庄等多个领域,在长江沿岸多个港口城市开设了分号,赚了很多钱。每年春节,都要请镖局押回白银,给每个入股者分红。据说最多的一年押了19车银圆。全仁公年纪大了,由大儿子之信公任大掌柜。他是第三代,更善于经营,是义兴号的全盛时期,到了第四代收入也还不错。因族中青壮年大多在外面经商,家里多为“留守妇女儿童”。田地请长工耕种,家务也要请佣人,都要吃饭。于是就干脆把各家集中起来一起办伙食。以鼓声为号,全家都来吃,开始是每餐几桌,发展到十几桌人。如果觉得在大祠堂里吃得不合意,还可以在自家“开小灶”,经费自理。不过太太小姐们不用自己动手,有专门的厨师打理。“吃大锅饭”的钱按人口在年度红利里平摊,过年时结算,佣人的工薪在总账里开支。

这么长的时间,涉及到男女老少几代人天天吃饭的大事,如何维持下去?在管理上自然有一套严格的制度,在此不表。还有个重要因素,是强化对家族成员的言行规范和教化。许多宗族会制定族规,但都是记载在族谱上,主要是起引导作用,实施的不太多。可文石村在清代同治六年(1867)制定的族规,却刻在木匾上,悬挂在宗祠里。内容虽有封建宗法制度的糟粕,但更多的是对族人思想道德的约束和行为的规范,如孝行、尊长、善举、好学、勤俭等,还对妯娌、婆媳、叔伯等之间的和睦相处,提出了具体要求。更难见的是,对违犯族规的行为作了明确的惩处规定,一条条很具体,怎么执行都有条规。我觉得这是能多年持续“吃大锅饭”的重要原因。可否为如今农村基层社会的管理提供借鉴呢?值得探索思考。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