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盘活闲置资产 引进优质项目 新干“腾笼换鸟”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0-01-10 09: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彭建新、刘卫清)2019年12月31日,江西赣鼎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项目正式试产运营,预计投产后可实现产值5000万元,三期全部建成后可实现产值1.5亿元。江西赣鼎科技有限公司是新干县退城进园企业,通过“腾笼换鸟”,购置园区闲置土地80多亩,既增加了园区土地产出比,又解决了退城企业进园土地需求,实现双赢。

以亩产论英雄,靠实绩来说话。近年来,新干县针对园区土地和厂房闲置问题,大力推动“腾笼换鸟”,巧做闲置资产文章,引进优质项目,全县工业产业实现“增资、增效、不增地”,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激发了新动能。2019年,该县新增进区项目2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个。2019年1月至10月,全县工业投资增速17.1%,较全市平均水平高出7.3个百分点。

该县全面摸清闲置资产家底,对已关停破产、停产半停产的企业进行全面清理,建立闲置资产项目“户口档案”,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同时,大力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依法依规推进“退二优二”“退二进三”,推动“僵尸”企业、低效企业“腾笼换鸟”和小微企业“腾院上楼”。截至目前,该县已消化批而未用土地1945亩,清理收回闲置土地8宗385亩,有效满足了企业用地需求,提升土地使用效率,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围绕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目标,该县充分利用新干在外务工及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的技术和资金优势,实施重点动员、定点攻关,引导他们抱团返乡创业,在城南、河西建起箱包皮具、玻璃灯饰、机械机电三大近百亿级特色产业工业城。创新招商思路,深入开展“产业招商年”“三请三回”活动,突出招大引强,瞄准投资规模大、质量优的项目。截至目前,该县进区项目23个,预计新增投资40多亿元,可增加就业岗位1000余个。

为避免二次闲置,新干在新项目引进过程中,坚持“在精不在多”的原则,在投资强度、科技含量、能耗排放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提高企业入驻门槛。同时,修改完善了《新干县工业园项目进区及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严把项目准入关;出台了《新干县工业园区集约节约用地实施意见》,从项目投资强度、建筑指标、建设时限等方面严格把关,规范了项目落户,维护了生态、绿色、环保园区建设要求。该县还主动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主导产业推动“一个产业、一套政策、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设立工业园区建设和项目推进工作组,工作组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协调解决园区征地拆迁、平台建设、项目进区、用地审批、企业落地帮扶等方面难题。对个别重大企业还实行“一企一策”,打通盘活闲置资产的绿色通道。截至目前,该县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为企业减税降费1亿元以上;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通过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小微企业融资平台等,为119户企业审批发放贷款4.36亿元,有力保障了企业资金需求,促进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