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义:造福百姓是我一生的追求和奋斗目标
来源: 《井冈山报》 2020-01-09 11:1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造福百姓是我一生的追求和奋斗目标”——记吉水县天意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水南农民剧团团长杨天义

1620804023(1)

水南腐竹和水南农民剧团,是吉水县水南镇人街头巷议、津津乐道、备受欢迎的两件事,把这两件事完美结合的是吉水县天意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水南农民剧团团长杨天义。

已进入不惑之年的杨天义,为人忠厚低调、中等身材、宽阔的额门下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圆圆的脸庞、和蔼可亲的笑容、透出几分睿智和坚韧,给人以智慧和力量。就是这位普通又传奇的农民把水南腐竹、水南农民剧团演绎得风生水起……

在兄弟姐妹六人中排行老三的杨天义,是水南镇华山村杨家村小组人,只读过三年书的他对戏曲小品的热爱和执着由来已久。华山村农民剧团主角赖光任介绍,华山村农民剧团在全国都有影响,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文化部派人到华山观看剧团演出,荣获全国先进农民剧团。上世纪七十年代水南镇村村都有农民剧团。由于从小耳染目睹,杨天义与演戏结下了不解之缘。小时候因在露天空地上看演出,一场大雨淋湿了看戏的农民,自己也成了一只“落汤鸡”,杨天义暗暗发誓:等我长大有钱了,我要盖一座剧院,让乡亲们能像城里人一样,不管刮风下雨都可以看演出。

为了这一梦想,杨天义什么苦活、累活都抢着干,凭着十多年省吃俭用收废品挣点钱,2003年在水南建了一座农民剧院,2004年成立农民剧团,在17年的义演历程中,虽然遇到了资金短缺,难以为继的困境,但杨天义始终执着坚守,并把自己办腐竹厂挣到的部分利润投入到农民剧团的生存发展壮大之中,现已发展到农民演职人员30余人。农民自编自导自演,每年免费演出几十场,深受农民兄弟欢迎,为了剧团发展,杨天义每年无偿拿出十五六万元,编剧本,为演员买服装、道具、下乡演出等费用。十几年来,矢志不渝,坚持为农民免费演出,并参加全国、省、市、县举办的各种演出。

功夫不负有心人,水南农民剧团声名远扬,成绩斐然,由水南农民剧团创作的方言小品《鹅缘》2007年获得全省农民剧团展演一等奖;2008年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二等奖;2016年11月“中华颂”第七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在北京星光梅地亚影视中心落下帷幕,《鹅缘》从全国选送的69个优秀作品同台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剧目铜奖。并获得优秀组织奖。同时参加了2017《中国梦劳动美》“五一”戏曲晚会,获得好评。去年10月1日上午10:33歌剧《绣红旗》和戏曲《水南腐竹情》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隆重推出,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华诞献礼!杨天义个人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的现场采访,现场掌声雷动,深受好评。

为了把水南农民剧团发扬光大,杨天义以发展水南腐竹产业来支撑农民剧团的发展壮大,水南农民剧团反过来又助力了水南腐竹产业的发展,从而实现了文化与产业的良性循环。

水南位于吉水山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水质甜润,当地所产大豆绿色、安全、健康,具有高蛋白、高营养价值、无污染,水南腐竹是利用纯天然优质大豆与山区优质水源,制作上传承百年纯手工操作工艺,天然晾晒而成,口感细腻有韧性,水南腐竹煎、炸醇香、久煮不烂,实为上品。为做大做强水南腐竹,让百年传统工艺发扬光大,杨天义艰苦创业、科学管理,在办好天意腐竹厂的同时,带头成立了天意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吸引了300多农户参加专业合作社,年产值达6000多万元,户均增收2万多元。为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在腐竹厂内建了一个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8个,从2015年至2017年共70户贫困户在扶贫车间学到了一技之长,实现了脱贫致富,每户每年增收6000余元。

由于水南腐竹的独特工艺和天然绿色、环保,色、香、味俱佳,水南腐竹被评为江西省著名商标,上海旅游食品金奖。2016年5月11日,水南腐竹在央视七套“美丽乡村中国行”节目中播出,声名远扬。2018年中国深圳国际现代绿色农业博览会上也深受国内外客户青睐,目前水南腐竹厂达200多家(其中大型5家、以户为单位的小厂近200家)水南腐竹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杨天义这位普遍农民,致富不忘乡亲,热心公益事业,受到社会各界和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杨天义先后被评为省劳动模范,市党代表,县、镇人大代表等荣誉称号,杨天义的先进事迹和传奇人生不断激励人们艰苦创业,回报社会。水南腐竹,水南农民剧团也成了水南的两张“名片”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向低调不善言语的杨天义,谈起水南腐竹和水南农民剧团如数家珍、喜爱有加,他常说:“自己做的还不够,我还要倍加努力,多为农民办好事、实事,造福百姓是我一生的不懈追求和奋斗目标”,彰显了一位乡村普通党员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