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兄弟共奔致富路
2020-01-08 09: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廖文丹

家住峡江县桐林乡麻洲村的王文明是村里的豚鼠养殖户,他和哥哥王文军饲养的1000多只豚鼠,“住”在离新房不远的老房子里。每天早上,伴随着豚鼠“吱吱吱”的叫声和音乐声,王文明开始日常的喂养工作。

“豚鼠胆小易受惊吓,放歌给豚鼠听,让它们心情愉悦,利于繁殖。”今年29岁的王文明告诉笔者,中专毕业后他外出打工,期间听闻朋友靠养殖豚鼠发家致富,便向朋友取经。通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学习,他了解到,豚鼠平均3个月繁殖一窝,一窝可产5只幼豚鼠,一只母豚鼠一年可繁殖20多只幼豚鼠,具有容易养、繁殖快、经济效益高等特点。于是2019年5月份,王文明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回家创业养豚鼠。他掏出这些年外出打工攒下的所有积蓄,外加哥哥5万元的贷款,买进500只种鼠,兄弟俩共同踏上特色养殖路。

创业初期,因经验、技术不足,导致五六十只种鼠病死,亏损近万元,于是王文明潜下心来钻研养殖技术。他积极外出培训学习,读透弄懂一本又一本的专业书籍,上网查阅相关资料,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打电话向专家请教,经常一打就是一两个小时。在王文明看来,路都是靠自己走出来的,只要肯用心,有行动,没有干不成的事。

哥哥王文军是豚鼠的“卫生管家”。因为豚鼠爱干净,王文军两天一清理,一周一打扫,并且定期消毒。王文军是贫困户,因为天生视力残疾,小学二年级辍学在家。如今虽已成家,但妻子务农,儿女还在上学,全家靠他做小工的钱糊口,经济十分拮据。可是现在,做完小工后去养殖基地帮帮忙,看着豚鼠越来越多,越长越大,他觉得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

“现在豚鼠肉市场价每斤40元,每只成年鼠两斤左右,微信群里经常有收购豚鼠的消息,根本不愁卖。但目前我们不着急卖,主要以繁殖培育为主。”王文明告诉笔者,豚鼠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市场销路也十分广阔。说到这,他信心满满,计划着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规划组建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以“合作社+基地+养殖户”的形式带动周边的乡亲们加入豚鼠养殖,带领大家创业增收,共同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