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畅饮脱贫美酒——记遂川县双桥乡湾洲村王祥翻脱贫故事
2020-01-08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袁卫生、刘祖刚

云山苍茫,蜀水汩汩。

几乎是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在山坳处时,遂川县双桥乡湾洲村王祥翻的酒坊就已升起袅袅炊烟,氤氲的空气里到处弥漫着浓郁的酒香。“那是幸福的味道啊!”邻居王通赞叹。

王祥翻是贫困户,几年前,曾经历了人生中的大喜大悲。儿子高分考入广州大学,让他喜不自禁,但兴奋仅持续一小会儿便发愁了,全因那高额学费。

自己刚失业,父亲年老多病身子弱,又在省城南昌查出脖颈有不明肿块,正要手术;弟弟骑车摔倒不治身亡,留下重伤的弟媳和正念小学的侄子。王祥翻作为家中长子,责无旁贷挑起这副千斤重担。

家何去何从?如何脱贫致富?这是最现实问题。村党建指导员张发苗主动上门:“有什么技术没?”“倒是有一点想法,就是……”王祥翻倒出苦水:“在厦门务工时,曾在一家酒厂学了现代工艺酿酒。加上以前也会土法酿冬酒,所以想开个小酒坊,但一没本钱,二没销路!”

“酿酒?”张发苗眼前一亮,“别怕,难题咱逐个解决。孩子们读书,政府有教育扶贫;父亲、弟媳治病,有健康扶贫的‘四道防线’。酿酒,这是个好想法。咱林区的冬酒为啥好喝,就是水的原因。俗话说,好山出好水,好水酿好酒。蜀水清澈甘甜,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酿的酒是上品。本钱不怕,可以跑小额贴息贷款。至于销路,只要技术过硬,肯定没问题。”

坚定信心,说干就干。王祥翻买来设备,储备原料,修整工坊,忙得脚不沾地。淘米、浸泡、蒸煮、和料、发酵、蒸馏,经常是独自忙到半夜。

一次次调和比例,一次次改进工艺,出酒率也一次次提高,口感和醇度也一次次的更好。第一批成酒推入市场,就不同凡响,农庄老板曾宪淦说:“刚开始,我试着向游客推荐,喝了都说好,特别是‘封缸雪’的酒,卖得真火,几乎所有客人都点它。”

“封缸雪”是王祥翻根据遂川名酒“风搅雪”传统酿法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工艺,融合冬酒和米烧的特点,金黄透亮、醇香甜柔,比冬酒绵甜顺口,比米烧回味更悠长,还不“打头”,再取个诗情画意的名字——“不饮都醉”。

一年来,王祥翻山上种油茶,坊内酿美酒,栏内养生猪,年收入10多万元,一举摘“帽”脱贫。“其实心里一直不是滋味,刚开始列为贫困户,总觉得抬不起头。作为党员,反而拖组织后腿,臊得慌啊!如今订单多了,现有条件已拿不下来。下一步,准备注册商标,加强宣传,建起无尘酿酒扶贫车间,让更多贫困户参与进来。”

一人致富不是富。王祥翻致富之余,常免费向其他贫困户传授酿酒技术,分享心得。头雁引领,群雁高飞,他想成立合作社,规范市场秩序,打响蜀水美酒招牌,带动越来越多贫困户酿“生活美酒”。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