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张天赋《过吉安府》关联的庐陵文化
2020-01-08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庭松(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文法学院副院长)

张天赋写过一首诗叫《过吉安府》,我想通过这首诗透视一下其中关联的庐陵文化。张天赋是广东兴宁人,他一生主要做方志,也留下了近500首诗。

“仰止西江文献邦,环城一带水悠长。暖风远扑游人笑,犹有当年翰墨香。”(张天赋《过吉安府》)我觉得这首诗非常好,可是却很少有人提到。我想强调的是,于今日而言,这首诗作为吉安的宣传之用,也是非常好的,遗憾的是很少见到。

首先,张天赋和庐陵文化在人缘和地缘上存在关联。庐陵人文天祥抗元曾驻兵兴宁,兴宁人对文天祥非常敬重。目前兴宁还留存有文天祥手书的“忠孝节义”四个大字,以及他每天北拜表示忠诚的朝天祠。张天赋在《吊詹烈妇》诗当中便直接运用到了文天祥的一个典故,“善从容而就义兮,类文山之刚肠。瞻生气之凛凛兮,亿万载而耿光。”

其次,张天赋和庐陵文化更主要的是精神上的关联。概而言之,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刚勇正气。兴宁名人罗孟郊是宋朝探花,和庐陵人胡铨交好。两人都是最不怕死的主战派,在反对秦桧上不遗余力,都遭到秦桧的残酷迫害。张天赋对罗孟郊十分崇拜,以罗孟郊后身自居。二是理学性气。张天赋壮年时得甘泉先生(广东增城著名理学家湛若水)真传,功底深厚。庐陵自宋以来,一直理学昌明,士人深受熏陶和浸染。明代甘泉先生和王阳明过从甚密,并称“王湛”。张天赋经过阳明江西行迹时,颇多感慨,写了多首王阳明的诗,真是性气相通。三是乾坤清气。张天赋在辞官返乡时,有诗这样写道:“天风送我东归航,萧然图书何物长?收拾清风做一囊,收拾明月做一箱”,表白了清风两袖天地间的心志。他爱梅花,和庐陵人杨万里很相似,爱梅之人大抵清廉。庐陵名士中有争议的人也不少,但是没有听说过大奸大恶的,我觉得和他们清廉的操守不无关系。最后是豁达喜气。张天赋一生困于科场,写了很多落榜自嘲诗,一个敢于“黑”自己的人,心胸是豁达幽默的。而庐陵人士的豁达幽默基因,仿佛古已有之。像宋代杨万里、明代解缙等人就很风趣机智,而民间有关解缙、邹元标的传说,更显示出人民对乐天派的认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