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绿映嘉禾万象新——泰和推进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掠影
2020-01-08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善平、本报记者刘丽萍/文、康方健/图

泰和县以“地产嘉禾,和气所生”而得名,地处素有“江南一等富庶地”之称的吉泰平原,河网纵横,自古为江南望郡。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联合公布了第二批41个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其中泰和县榜上有名,为全市唯一。

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综合性试验示范平台。目前,全国有81个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4

植保无人机作业

5

塘洲万亩马铃薯基地

6

万合傲农生猪生态养殖小区污水处理设施

近年来,泰和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农业产业体系和农业经营体系入手,坚持绿色导向、质量导向、效益导向,在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调优产业结构、推行生态建养、打造农业品牌、推进三产融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发展与农业生态保护互为促进、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推进生态种养一体化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

走进泰和县万合傲农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一栋栋现代化栏舍排列有序,栏舍内一头头生猪膘肥体壮,山坡上种植的井冈蜜柚长势茂盛。“这些井冈蜜柚所用的肥料全是用猪粪加工而成,绿色天然,这也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废物再利用。”该小区的负责人如是说。

万合傲农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的生态种养一体化模式是泰和县发展农业生态循环产业的缩影。近年来,泰和县不断加快农业生态循环产业的培育,大力推进农业各产业中间产品和废弃物的相互交换、相互链接:

——大力推广秸秆机械粉碎和秸秆堆腐还田技术以及水稻等农作物秸秆加工饲料技术。全县拥有秸秆加工饲料机械1500多台,每个乡镇结合秸秆还田建立了一个千亩水稻绿色高产栽培示范片。2019年全县秸秆可收集资源量35万吨,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既降低了农民种养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又有效防止了秸秆焚烧带来的大气环境污染。

——借助中科院千烟洲院士工作站的技术优势,开展林下泰和乌鸡生态养殖研究和推广。目前,该县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建立林下泰和乌鸡养殖基地13个,养殖数量突破500万羽。

——以现代农业示范园为引领,结合发展畜牧养殖,建立循环农业示范点,推广应用“猪——沼——菜”“牛——沼——果”等循环种养模式。目前,全县累计建有农村户用沼气池1.1万户,联户沼气工程25处,大型沼气工程4处,沼气综合利用率达100%。

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化

大力普及科学技术 

“过去由于不懂施肥技术,在水稻生产上往往重施化肥,结果造成八分苗六分收,现在推广配方施肥,不仅每亩可节省化肥投资30多元,而且能增产稻谷50多斤。”泰和县上模乡油洲村村民刘和发感慨地说。

近年来,泰和县根据区域土壤条件、作物产量潜力和养分综合管理要求,合理制定各区域、作物单位面积施肥限量标准,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优化氮、磷、钾配比,改化肥表施、撒施为机械深施。同时,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绿肥种植,通过合理利用有机养分资源,实行有机与无机结合,提升农田基础地力。据统计,2019年全县水稻推广配方施肥120万亩次,配方肥应用面积40多万亩次,发展绿肥种植35万亩,化肥施用量(折纯量)7.35万吨,比上年减少2.7%。

此外,泰和县从建立健全现代化病虫害监测预警应急防控体系、完善重大病虫害疫情应急机制入手,加快高效低风险农药品种的筛选和推广应用,优化集成了一批全程农药减量控害技术模式,并及时制定发布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安全科学用药指南,组织开展安全科学用药技术培训。结合粮食高产创建和果蔬标准园建设,在每个乡镇建立了一个病虫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区,扶持发展28家标准化专业化防治合作组织,因地制宜推广应用植保无人机、大型自走式喷秆喷雾机等现代高效植保机械。2019年,全县农药施用量0.025万吨,比上年减少4.3%,既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病虫害损失,又保护了农田生态环境。

推进农业产业品牌化

建立健全标准体系 

泰和乌鸡继2017年获得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后,2019年又喜获中华品牌商标会博览会金奖,这是泰和县加大品牌建设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近年来,该县以龙头企业为依托,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打造了泰和乌鸡、泰和肉牛、万亩稻虾、有机蔬菜、井冈蜜柚、泰和竹篙薯等一批标准化农业示范基地,并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平台,引导农民依法开展土地流转,调优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开发品牌产品。

该县还制定了农业品牌战略规划,围绕做深传统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做活休闲农业,以创国家、省级名牌作为主攻方向,分类培育、梯次打造农产品品牌。同时制订了品牌使用标准和流程,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奖惩退出机制,在政策上对农产品品牌加以支持与保护,并充分利用各种传播媒介以及集中举办产品推介会、博览会、促进会等活动,推动品牌农产品走出泰和,让其在全国农产品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截至目前,全县拥有“泰和乌鸡”“半边天”2个中国驰名商标,39个省级著名商标,培育“三品一标”52个,其中有机食品18个,绿色食品10个,无公害农产品21个,地理标志产品3个。品牌农产品既涵盖了泰和乌鸡(蛋)、泰和肉牛、泰和湖羊、井冈蜜柚、泰和优质稻米等“大而优”的支柱产业,也涵盖了泰和竹篙薯、泰和灵芝、泰和桑果等“小而美”的地方特色产业,今年以来全县品牌农产品实现销售额达25亿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