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我的初心故事】用赤子之心守护庐陵文化
2020-01-08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林莉

吉州古称庐陵,风景秀丽美如画,是赣文化发源地之一,自古乃文章节义之邦。行走于吉州的大街小巷,可以看到、听到很多镌刻着庐陵文化印记的技艺、方言、民俗、古建筑、古村落……有这样一个人,用手中的相机,将这些离人们越来越远的文化印迹记录保存。他叫李柳生,是吉州区区委宣传部的一位干部。

1991年,正值青春年华的李柳生参军入伍,军营13载,在部队操练之余,他也从事文书摄影等工作。2003年,退伍后的他从北京来到吉州区广电局,做了一名记者编辑。2006年,因为工作出色,他被调入区委宣传部,继续干自己的“老本行”。

“最初是岗位选择了我,在繁杂的工作中,我也爱上了记者这份辛苦的职业!”来到地方后,李柳生虚心请教,四处学习,很快适应了新的环境,并喜欢上了这份每天都可以和新鲜事物打交道的工作。军人骨子里的那份负责和执着,让他很快崭露头角。单位里事多人少,他主动担负起最重最累的活,加班加点就是家常便饭,只要有任务,任何时候接到通知,哪怕是半夜三更,他都会立刻赶到。

在部队的时候,李柳生喜欢摄影,回到地方后,摄影既是爱好,也是工作需要。他时常一个人,带着一架相机走街串巷。在采访中,他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在这种广泛的接触中,他发现,吉州有着丰富的庐陵文化底蕴,传统技艺、民俗文化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彰显出迷人的地域色彩。随着了解的深入,他看到越来越多民俗传统以及技艺手艺正在远离人们的生活,有很多掌握“独门绝学”的手艺人,有的因为无法带来经济效益,很多老工艺后继无人,正在逐渐消失。

虽然如此,可是他采访到的老手艺人大都对自己的技艺工艺表现出一种执着、坚守和不舍,一方面他被这些老人的情怀打动,一方面他也渐渐爱上了民俗文化。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的心里萌生出一个想法——“把它们记录下来!”李柳生在工作之余四处搜寻,遍访吉安民间各地风土人情,用相机和笔,挖掘、记录和珍藏了148种传统民俗、技艺。

20多年来,他拍摄了20多万幅图片、记录了45万余字,庐陵的风土人情、特色吃食、风俗文化等领域多有涉及。

2015年开始,他把自己的图片和文字进行整理,编辑出版了《庐陵守艺人》《寻味庐陵》《庐陵风俗》3本书。这些书出版后,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人们在书中,找回了记忆、找回了乡愁、也找回了一份久违的亲情。

目前,《庐陵守艺人》一书被上海同济大学图书馆、香港大学、井冈山大学图书馆收藏,也被百度百科、百度学术词条收录。他的作品先后获得全国散文作家论坛一等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征文三等奖。他自己也担任了吉安市庐陵民俗研究会会长、吉安市民间文艺家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吉安市档案局特约研究员。

现在,李柳生正忙着整理赣水庐陵的相关资料,在民俗研究的这条路上他会越走越远,挖掘越来越深。李柳生说,这件事他会一直做下去,努力记录更多的东西,给吉州人留下更多记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