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聚焦热点难点]吉安成功创建我省红色教育培训地方标准
2020-01-07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红色“教培”的“井冈模式”——吉安成功创建我省红色教育培训地方标准

在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上走在前列。

如何充分利用井冈山深厚而独特的红色资源,创新红色教育培训管理机制,推动红色教育培训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吉安首创集培训、参与、体验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培训“井冈模式”,成功创建江西省红色教育培训地方标准。改革实施以来,全市红色教育培训规模持续壮大,培训班次、培训学员连续三年保持50%以上的增长。2019年,井冈山市共举办培训班7300期,培训人数43.57万人,成为全国红色教育培训领域一面亮眼旗帜。

2

红色话剧《我的红军哥》剧照

规范:建立八大标准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也是我们党初心的发源地。

昔日星星之火终成燎原,而如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如何通过红色教育培训的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进一步锤炼党员党性,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我市对此进行了有益探索。

传统的红色教育培训大多采取“橱窗+展板+讲解”的方式,展示手段和生动性不足,致使学员大都被动接受,很难取得预期效果。因此,迫切需要在教学理念、教学模式上改革创新,让参训人员在互动式、体验式教学中,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促使红色影响入心入脑,红色基因永续流传。

以红色教育培训为主要支撑的红色旅游业,是井冈山市的主导产业,占GDP的比重超过50%,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然而,随着红色教育培训市场规模的快速壮大,课程不统一、标准不一致、市场秩序不规范等问题逐步显现。这无疑阻碍了培训市场的长远发展,急需通过标准化体系建设,进一步理顺红色教育培训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让红色教育培训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因此,吉安将红色教育培训标准化体系,融入井冈山国家级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成立井冈山红色教育培训管理办公室,牵头制定各方面标准化文件40余份,于2017年成功创建江西省地方标准。目前,《红色教育培训服务规范》已正式列入第四批推荐性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有望获得国家标准委评审通过,成为红色教育培训首个国家标准。

3

学员们在现场教学点聆听授课

吉安规范管理全程,建立八大标准。

——统一红色遗存保护及红色资源发掘标准。强化红色遗产资源普查,编制红色遗迹遗址保护规划,推行旧居旧址管理有保护标志、有保护范围、有科学记录档案、有保护机构等“四有”标准。按照旧居旧址保护全覆盖要求,项目化提升修缮新城红四军红五军会师点、古城会议旧址等100多处遗址遗迹,其中22处已列入国家级保护单位,9处已列入省级保护单位。在红色资源使用开发过程中,充分尊重历史,围绕革命传统资源“历史、文化、资政、育人”四大价值,从井冈山斗争的人物、事迹中,提取适应新时代的精神营养,研究推出高质量理论成果。

——统一机构准入标准。由红培办牵头负责红色教育培训行业的规范管理、发展和服务工作,连同组织、民政、市场监管、教育等部门,采取准入联审的方式对申办机构进行审查。审核通过的在井冈山旅游网和井冈山市政府网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由红培办颁发培训资格证。

——统一教材审查认定标准。红培办牵头组织专家学者组成井冈山红色教育培训教学评审委员会,统一对红色教育培训机构的师资人员、教材、教学课程及内容进行审查认定。经严格审查,共有66套教材推广使用,未经审查的教材不得使用。

——统一教学人员资格认证标准。教学人员资质经井冈山红色教育培训教学评审委员会审查认定后,由红培办颁发教师资格证,并且只能在通过了红培办教学条件审查的红色教育培训机构开展教学活动。

——统一学员行为规范标准。参加红色教育培训的学员必须严格遵守教育培训的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完成规定的教育培训任务。

——统一纪念标识标准。纪念标识包括学员识别带、学员手册、学员结业证,由红培办负责统一设计、监制和发售。在井冈山范围内开展红色教育培训活动的,各培训机构需提前一天以上凭培训委托合同和教学计划安排到红培办申领纪念标识,并通过一定的仪式庄重发放。

——统一实施教学质量监测标准。围绕“管、教、选、学”四个要素,高质量构建全方位参与、全流程管理的教学质量监测体系。设立红色教育培训特别贡献奖,着力扶持培育一批在省内乃至全国有影响的红色教育培训机构,不断提升红色教育培训机构高质量办学水平。

——统一实施失信退出标准。建立红色教育培训失信黑名单制度,将严重失信违规以及违法违纪的红色教育培训机构和师资人员列入黑名单。目前已注销不合格培训机构22家,有力净化了红色教育培训市场。

4

红色拓展训练,学员在自做“红军餐”

整合:打造红培精品

资源整合、教学相长。

紧扣教师、学员、教材三个主体,加大课程开发力度,吉安涌现了一批教学名师、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红色教育培训展现新的活力。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牵头成立了70余人的革命先烈后代专兼职授课团;

众多将军之子、红军后代如刘丹、何继明等纷纷来到井冈山,他们不顾年事已高,不辞辛劳,不要报酬,为来自全国各地参加井冈山红色教育培训的学员义务讲课;

还有如袁文才嫡孙袁建芳、王佐后代王生茂、曾志之孙石金龙等等,现身说法,讲述先辈革命故事;

……

找最合适的人去讲最合适的内容。我市严格师资认定,强化教学考核,构建了一支以专家学者为引领、革命后代和本土精英为特色,讲解员、接待员、导游员等为主体的红色教育培训师资队伍。

主线突出、内容丰富、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吉安以井冈山精神为主线、井冈山斗争史为依据,挖掘红色资源,创新表现形式,打造了集现场互动、户外拓展、影视戏剧为主体的精品课程体系。牛群、徐沛东等著名艺术家来井冈山采风,在体验期间他们数次感动落泪。

“走一段红军小路、听一堂传统教育课、向革命先烈献一束花、吃一顿红军套餐、看一场红色歌舞、学唱一首红军歌谣”的“六个一”红色教学活动,深受学员欢迎。这是我市积极探索一系列多元化教学模式的缩影。

坚持现场感受和体验互动的融合,鼓励创新舞台情景剧、采茶戏、网络教学等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形式,把革命旧居旧址转化为教学课堂,把丰富的实物史料转化为生动教材,把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前沿现场转化为教学基地。吉安在推进红色教育培训改革过程中,不忘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培训学员在各乡镇开展体验活动的同时,带动了农家乐、生态采摘、民宿等系列产业的发展,促进了经济、文化和社会效益的综合提升。

提升:造福人民群众

红色教育培训改革如何惠民?如何让普通老百姓用得着、用得好?

吉安是这么做的:充分发挥产业带动作用,通过制度引领、要素配套、融合发展,将红色教育培训与乡村振兴、产业布局、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发挥品牌带动效应,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升级。

——一套制度一导向,让城乡“连起来”。属于井冈山市偏远山村的大陇镇源头村,立足朱毛红军挑粮小道所在地,实施红军出发地项目建设,既打造了“走一段红军小路”特色培训体验,又显著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这是该市坚持“一对N”和“N对一”结对共建模式的典型案例。全山200多家红色教育培训机构与21个乡镇场实现全覆盖结对帮扶,所有红色教育培训机构都找到了“娘家”,每个乡镇也都找到了“对家”。通过学员在各乡镇开展研学、微心愿、社会实践、拓展训练等红色教育培训体验活动,既丰富红色教育培训内容,又带动乡村基础设施完善,实现城乡有机连接互动。

——一堂课带富一个村,让全域“活起来”。井冈山市针对红色资源较为丰富的大井、神山、坝上等村镇,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创新推出“红军的一天”红色教育培训体验项目,让学员“现场感受在山村,亲身体验在农户”,当地贫困群众通过为学员提供食宿等方式增加收入,户均增收2.3万元。该市实现红色教育培训与农民增收双向并举,红色教育培训与脱贫致富有机结合,促使现场教学点全域分布、红色教育培训全域发展。

——一种模式带起一个产业,让三产“动起来”。井冈山市顺应红色教育培训产业规模日益壮大,加强产业对接,促进产销互动。通过制作井冈山产业宣传手册,建立红色教育培训机构采购平台,推进100余家承接培训的宾馆酒店与所有贫困村结对帮扶,在食材、农副产品等方面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有效带动了当地的旅游礼品瓷、旅游食品、竹木制品以及茶叶、黄桃等“231”富民产业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