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大仓村:会见旧地福满仓
2020-01-06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辛湘平

坐落在井冈山市荷花乡北部的大仓村,四面环山,森林茂密。因为90多年前发生在这里的一次不同寻常的会见,从此改变了中国革命的命运。

1927年10月6日,毛泽东与袁文才在大仓村林家祠堂举行第一次会见,由此成功地打开了山门,为工农红军进驻茅坪、安家井冈,创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荷花乡

图为大仓民宿   (资料图)

90多年后,走进大仓村,这里仍保留着明清时期建造的古建筑群。林家祠堂修旧如旧,上有房瓦檩椽,下有白壁天井。有所不同的是,如今的大仓,村容更美、村民更富。大仓村已从“大仓会见”的红色历史中,走出一条由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新路。

大仓村曾是省级贫困村。为了让藏在深山的“红色大仓”走上乡村振兴路,该乡颇费了一番心思。

“我们要让发生在大仓的红色故事、红色资源,成为发展红色旅游的抓手。”乡党委书记吴小平找来国内建筑规划设计的权威专家团队,通过最大程度还原红色历史,唤醒乡土建造技艺,对村里建筑进行整体规划设计。

通过几年的努力,大仓村已建成大仓会见纪念馆等红色旧址建筑群,对原红军小道进行全面修复,并新建大仓讲习所。“我们要将大仓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变成生动的红色教材。”吴小平说,近年来,通过对红色文化不遗余力地挖掘,同时借力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的培训资源,积极“引客下山”,红色旅游热在村里渐渐兴起,大仓成了没有围墙的“红色学院”。

除了依托红色资源发展旅游业,大仓村还积极发展休闲产业、特色产业和文创产业。该乡引导16户农户组建农民合作社,种植600余亩太空莲,并邀请专家对产品进行包装设计,大大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村民林天红原本在深圳一家电子厂打工。看到家乡的变化后,他辞职回家,加入合作社种植太空莲,规模化的种植让他一年收益达到6万余元。

同时,基于原有的产业、资源优势,大仓村着重发展竹艺加工、全堂狮灯等传统工艺,已逐步形成规模。近年来,随着村里大批青壮年返乡,电商在村里火了起来。这些年轻人借助电商平台,将竹艺加工品、竹笋、竹荪卖到全国各地。

今年68岁的曾秋妹,20多岁时就嫁到大仓村,对村里近年的变化,她感受最深:“如今的大仓,真是大变了样,幸福满仓。”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