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八都新故事
2020-01-06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年来,吉水县八都镇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扣“弘扬正气、繁荣经济、加快发展、再创辉煌”的发展思路,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以打造特色商贸小镇为重要抓手,增进了民生福祉、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幅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画卷正在此徐徐展开。请看——

朱文洁、张淑芬

吉水县八都镇又名龙城,自古商贸发达、人气旺盛。区位条件优越,自然禀赋优良,发展潜力巨大。八都镇党委政府顺势而为,吹响了打造商贸特色小镇、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民更加幸福的集结号。

推动产业集群,畅通就业渠道,群众腰包更鼓了

产业兴,百姓富。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新引擎,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走实业富民强镇之路。八都镇大力推动产业集群,做精做优特色产业,提高特色小镇产业集聚、配套、融合发展的综合实力,更多的老百姓吃上“产业饭”,鼓起了腰包,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油然而生。

物流产业一直以来都是八都镇经济发展中的一抹亮色,该镇大力扶持以金鸿马物流为代表的物流公司;引进投资近亿元的玛雅物流有限公司,打造集物流、城乡配运于一体的综合物流园。

同时,该镇把特色的培育与新产业、新业态等密切结合起来。依托物流产业延伸产业链,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新兴产业在特色小镇里集聚。创新科技博泉化学有限公司、驾校、电商、快递业、金融服务业……这些新兴产业成为特色小镇建设的新着力点,直接创造几百个就业岗位,带动上千名群众吃上了“产业饭”。

可圈可点的是,八都镇最具特色的支柱产业——红毛鸭养殖产业及大米加工产业也拓展迅速。八都板鸭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打造的孵化基地,目前已有46家孵化厂。该公司每年安排20余万元专项资金鼓励其通过订单、赊销、合作社等方式,带动农户养殖红毛鸭,带动1300多户农户致富。由21家粮油加工企业组成的八都粮油集团公司,日加工能力达2280吨,八都已基本成为远近闻名的粮食集散地。

在龙城大地,产业扛起百姓幸福生活的“大旗”。

借力“东拓西进”,构建发展新格局,城镇更美了

如今,踏进八都镇住八新路,眼前的天地豁然开朗。龙城黄家新型宜居小区、公立幼儿园、历史街区、华润天然气、玛雅智慧物流园、新产业园陆续开工建设,城镇格局逐步拉开,一个现代化城镇的框架已经显现。

城镇如何布局?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东拓西进,走上扩容提质‘快车道’,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列入了八都镇发展规划当中。

蓝图绘就,八都镇形成了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好局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城镇功能和品位不断提升,城镇面貌日新月异。

重点项目进驻拉长小镇半径。随着集物流运输、城乡配送于一体的吉水八都玛雅智慧物流电商产业园动工建设,八都镇掀起建设一大批重点工程项目的高潮,八都镇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陆续建设,一座现代化新区已初显雏型。

大交通格局为大发展提速。“路,是铺开的历史长卷。它连着昨天,记述今天,又伸向明天……”城市要发展,必须先修路。近年来,八都镇先后对上白沙危桥、江背凌头危桥进行修复改造,改造住八新路市政项目等一系列农村公路,拓宽银村至住岐、宏溪至黄狮面等4条公路;对镇域所有自然村通村公路全部打通,实现交通“微循环”。

公共服务工程惠民利民。兴建年供气量约为2000万立方米的燃气管道工程,为全镇用户提供高效、安全、环保的清洁能源;建设污水处理厂,化解环境污染“老大难“问题,夯实了基础配套设施,八都停车场一期投入使用,能停放上百部车辆,改善了圩镇停车困难,缓解了交通压力。提升了城市公共服务档次,百姓幸福宜居指数进一步提高。

“生态、宜居”是城镇建设中的画龙点睛。为实现生态宜居建设目标,八都镇倡导城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优化城市公园绿地布局、加强河流生态综合治理,构建生态宜居高地,保卫“碧水蓝天”。2018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和吉水县无烟单位。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八都老街列入省级历史文化街区,龙城遗址征地120亩,为下一步打造和恢复留下了充足的发展空间。用生态建村、产业发展的理念,形成了住八线、105国道、永八路、沿湖路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带,打造了院背曾家、大井西边等美丽乡村点,人居环境得到大大改善。

一场城镇变迁之美,演绎着人与环境相融相生的和谐关系,让散落在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小城镇拥有了让人们驻留的更多理由。

汇聚乡贤力量,引领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尚,人心更亮了

“我很幸运生活在这个时代,当我对生活倍感无奈彷徨时,是你们的爱心又一次点燃了我理想的火炬。我将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你们的爱心捐助,树立远大理想,成为国家栋梁。”学生代表谢仁杰表达了感激之情和发奋之心。

这是上海市演出行业演艺科技企业联盟会长蔡健勇在乡贤袁小斌、李强民等企业家的陪同下,来到八都镇对困难家庭学生、困难家庭、敬老院老人进行爱心捐赠活动现场的一幕。

在八都镇,像袁小斌、李强民这样的乡贤不在少数,他们根植乡土,蕴含着崇学向善、济危扶困、见贤思齐等力量,引领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风尚。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自古就是商业重镇的八都镇,培养了无数德才兼备的商业大咖,他们成为勇担社会责任、弘扬社会美德的楷模。

“要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用乡贤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这些话语句句入心,字字玑珠。

凝聚乡贤力量,传承乡贤美德,已成为八都镇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的“靓丽风景”。

一支支乡贤队伍活跃在乡村各个地方,走进敬老院给老人拜年送新衣,送上电视丰富他们的娱乐生活;走进学校为老师送奖励、为莘莘学子送上书本送去知识;走访慰问贫困户,给他们送去大米、食用油等;集资邀请采茶剧团送戏下乡,为群众送去文化大餐……

他们以实际行动,帮助困难群众、温暖关心他人,一股浓浓的乡情暖意在乡间传递。

一个好榜样,可以感召一群人、带动一群人、凝聚一群人。56名中考学生达到600分以上,居全县农村中学之首;“平安校园”创建,学生学习氛围愈加浓厚;各项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全市第一家乡镇太极协会分会,多次在市县武术套路比赛获奖;全县篮球男子甲级联赛获得冠军;全县乡镇首个爱心志愿者协会成立……文明之风遍地开花。如今,走在村口巷尾,邻里之间欢声笑语,助人为乐、移风易俗、孝亲敬老蔚然成风。这是一座充满发展活力的乡镇,更是一座乡风文明、生活幸福的乡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八都镇,这座魅力之城,正在蓄积更加强劲的发展能量,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中展现别样的精彩,开创各项事业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