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卢家洲走出的商界首领
2020-01-03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卢伯度家族群宅  

■李梦星文/图

吉州区曲濑镇卢家洲村,坐落在赣江支流泸水、禾水交汇冲击的绿洲上。走进村里,悠悠古韵扑面而来,一栋栋一排排的民居,高大结实而美观,为赣派建筑的典范。室内的雕刻彩绘分外精美,在吉安的众多古村中属一流水准,被著名历史学家周銮书誉为稀世“三宝”的汉白玉宗祠、罗汉松、斜塔更是神奇。

从2013年底到2015年,吉州区在卢家洲实施古村落保护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工程,我参与了实施方案的拟制,又和区文广局刘黎霞、段金梅挖掘整理村史,数十次到村里做田野调查,分工撰写文稿出版,书中对卢氏先人经商创业的往事作了专章介绍。

明清之际,卢家洲人走出家门,到湖广云贵川等地创业,涌现了一批富商巨贾。他们回村大兴土木,修祠建宅,铺路建桥,同时办学兴教,培育后代,使卢氏宗族成为名门望族。当年,卢氏大多在湖南衡阳和广西桂林经商,在两地涌现几位杰出的商界首领。

一位是卢瑞芳(1876—约1952)。他在卢家洲出生,祖辈一直在湖南衡阳经商。家庭殷实的他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毕业于汉口银行讲习所,学习了新的知识。他到衡阳继承家业,短短几年,凭借过人胆识,不断扩大经商领域和规模,从布匹、绸缎、药店、酒楼、旅社等传统领域,拓展到剧院、电影院、浴池等新的行当,引领文化新风尚。据说衡阳三条半街的商铺都是他的产业。

民国初年,30多岁的卢瑞芳,被推举为江西会馆会长,直至解放时30多年间,在乱世中为旅衡江西商人争取权益,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被尊称为“庐陵王”。他利用会馆房产开设了多间店铺,所得赢利为同乡福利;又主持购置庄田、店屋等不动产出租,经营收入可观,还拓宽了同乡的谋生出路。

卢瑞芳是位儒商,事业成功后办起了义学。1920年他出资创办豫立小学,自任校长,按新式教育模式组织教学,学生以赣籍商人子弟为主,老师也均为江西人,对贫困家庭的孩子,不仅免费,还在生活上给予资助。据村民介绍,父辈好几个就在豫立小学读过书,全是免费。

抗日战争时期,卢瑞芳和《大刚报》总经理同乡毛健吾,呼吁“倡地方民智,疏国家危难”,和几位吉安籍富商捐巨资兴办大刚中学,他任董事长。新中国成立后,卢瑞芳将两所学校捐给政府,至今仍在使用。衡阳人没忘记他的功德,将其贡献载入地方史志。

另一位是卢伯度(1875—1938)。他在村里读了几年私塾,为人正派,又才能出众,很年轻就被公推为庐陵县第五都都长,管辖70余个自然村,很有声望。父亲在广西桂林经商,民国初年因次子与人合作钱号倒闭,遭株连入狱,并忧急成疾。卢伯度得知赶赴桂林,上书府尹,愿以身代父坐牢。卢伯度坐牢数日,狱中数十人死于流行鼠疫,他却安然出狱,人们都说是孝行感动上苍。

经斡旋官司以赔款结案,钱号关闭。父亲一病不起,不久离世。由于资财全部用于赔款,只得靠出售房产操办丧事。遭此劫难,卢伯度并未一蹶不振,而是继承父志,重振旗鼓。1912年,他四处筹资开设了“裕源南货号”,经过20余年的打拼,成为桂林首屈一指的商号。且不说他如何经商,只看他去世时享有的荣耀,就可见其地位和威望。著名教育家马君武为遗像题字,李宗仁、白崇禧、夏威将军等广西军政界要员题词哀悼;灵柩从桂林运送回村,按家乡风俗开七天“都吊”,五都72村的乡亲都来祭拜。

卢伯度教子有方,五子三女都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各展其长。三子卢燕南(1913—1997),在卢伯度去世后掌管商号,增设布庄、粮行等业务,资本更雄厚,成为桂林工商界的首领,被选为桂林江西同乡会理事长。他重视教育事业,独资兴建私立文山中学。抗战时物价暴涨,他劝说同仁坚持商品供给,为了稳定市场殚精竭虑。桂林解放前夕,为支援解放军西进,他把储存的粮食全部捐献出来,还利用商会名义,联系其他老板筹集数十万斤粮食,为桂林的解放做出了杰出贡献。1955年公私合营时,卢燕南所经营的资产全部献给国家,跟他一起经商的二哥和五弟以店员的身份自食其力,重新就业谋生。

新中国成立后,卢燕南历任广西工商联第二至第五届主委、全国政协第五至七届委员、广西政协第四至七届副主席,是广西工商界的领军人物。他利用与国外和港澳台工商界密切联系的条件,积极引进技术、资金和项目,提出的40多件提案,受到党政部门的采纳和领导的重视。卢燕南之子广西大学教授卢卫中,连任第七、八届广西工商联副会长,第六至八届全国工商联执委。

卢瑞芳和卢伯度家族是民族工商业的代表,也是吉安籍人士经商创业的典范。村里卢伯度民居保存完好,天门内壁墨书“修身齐家”,后厅楹联为“和气能至一家祥瑞,书声足起万里风云。”不管事业还是人生,我们可否从这富有哲理又充满豪情的楹联中领悟到什么呢?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