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村村有脱贫产业 户户有增收项目 吉安市为巩固脱贫注入“源头活水”
2020-01-03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涂宏)1月2日,吉州区樟山乡牢石村的百香果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在搭大棚。留任的驻村第一书记雷鸣告诉记者,土地已经平整,工料已经进场,专业合作社即将成立,等春天种上百香果,牢石村集体有了可靠收入,就能帮村民做更多的事。牢石村2017年底脱贫摘帽,但一直存在村级产业单一、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短板,为巩固脱贫成果,帮扶工作队大力帮扶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永新县高溪乡下雨村贫困户段新忠依靠养牛脱贫后继续扩大规模。目前,养殖黄牛增至70头,带动2人就业,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典型示范户。驻村第一书记刘金艳告诉记者,段新忠2018年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9年成为预备党员。2019年他还改建了新房,春节前可以搬进去住。

发展产业既是我市精准脱贫的实招,也是巩固成果的硬招,目前我市贫困发生率降至0.2%,产业脱贫是关键。我市通过有成长力的产业发展机制,解决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缺乏“源头活水”问题,实现村村有脱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

抓产业基地覆盖贫困户。全面推广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村干部(致富带头人)领办、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户统筹参与的“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新模式,推动扶贫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的方向健康发展。仅井冈山市“231”茶竹果富民产业,就达到近50万亩的规模。

抓合作组织联结贫困户。遵循法治化、正规化、市场化原则,与时俱进完善合作社的章程、管理制度和利益分配办法,成立产业扶贫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组织,贫困户参与合作社的生产劳动并取得报酬,或参与入股按股分红,确保有较为稳定的收入保障。仅井冈山市就成立产业扶贫合作社476个,家庭农场189家。

抓光伏电站兜底增收。支持“十二五”“十三五”贫困村每个村建成一座100千瓦村集体所有的光伏电站,确保实现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4万至5万元。万安县安装3千瓦光伏发电系统的贫困户,年收益可达2800元;安装5千瓦光伏发电系统的贫困户,年收益可达4500元。

抓“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力就业。引导支持企业在贫困村或移民集中安置点建“扶贫车间”,规划每个贫困村和150户以上的农村集镇(中心村)移民安置点都建有1个以上“扶贫车间”,优先安置贫困户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