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水盘谷镇:“非遗”文化进校园 培养小小传承人(多图)
2020-01-02 09:59 来源: 中国江西网

 



12月30日下午,鳌鱼灯表演走进盘谷中心小学(本文图片由朱由湖提供)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曾学涵、通讯员朱由湖报道:为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2月30日下午,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鳌鱼灯》走进盘谷中心小学,为学生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期间,艺术传承人还手把手现场教授动作技法,并让孩子们亲自上场体验,近距离地认识和了解该文化遗产。

据了解,吉水鳌鱼灯原属宫廷灯彩之一,民间罕见,仅在吉水县盘谷镇盘谷村流传。2010年,“鳌鱼灯”成功申报为江西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传统舞蹈类。鳌鱼灯由麟、狮、龙、鳌四个吉祥物组合而成,表演形式多样,花节繁多,别具一格,尤其是其中的鳌步有鲜明的宫廷灯彩特征,表现出华贵高雅的气势。



文化传承人与孩子们一起舞动鳌鱼灯

本次《鳌鱼灯》节目完全由盘谷镇谷村村民表演,朴实而生动,展现了原汁原味的民间文化,充满了浓浓的乡土气息,其中89岁的鳌鱼灯民俗艺术传承人李国运、58岁的李小羊,把彩灯和巨龙舞得上下翻飞,成为演出一大看点。

“此次《鳌鱼灯》进校园活动,使我们充分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精妙与魅力,也让大家意识到需要更好地去保护、传承和发展优秀的传统文化”,该校李顶生校长表示。

近年来,吉水县盘谷镇持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努力将孩子们培养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一代新人。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