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晚报26年——回顾
2019-12-31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26年,吉安晚报从无到有,从诞生到成长,一直被市民们所深深地牵挂。以下是吉安晚报发展史上甚至吉安新闻媒体发展史上富有划时代意义的几个“头条”:

原吉安市委作出创办《吉安晚报》的决定

1993年6月15日,原中共吉安市委作出了创办《吉安晚报》的决定。此决定作为晚报试刊第一期的头条新闻,刊发在1993年7月1日的头版头条。

决定明确指出:为推动我市“两个文明”建设,经研究决定,创办中共吉安市委机关报《吉安晚报》。今年(1993年)7月1日起试刊,暂定每周一期,四开四版,对外发行。同时还说明,《吉安晚报》编辑部隶属市委,业务归口市委宣传部。要求把《吉安晚报》办出时代特色和地方特色,办得生动活泼,朝气蓬勃。

据此可以明确得出结论,《吉安晚报》的诞生,得到原吉安市委的亲切关怀,而且还是一张党报。

两位书记曾题写报头

马上要出创刊号了,报名谁来题写?这是摆在晚报记者、编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经过多方研究,大家还是想请时任吉安地委委员、吉安市委书记刘积福来题写。

刘积福爽快地答应了。为了好中选优,他还多写了几张,以供编辑们选定。最后,经过书法家和编辑们的商讨,选定了其中一幅。那就是创刊号报头套红印出来的“吉安晚报”四个大字,其中的“报”字还是一个繁体字。从书法角度看,四个大字既飘逸又大方,得到了读者的普遍认可。

后来,上级主管部门发文,提出出版刊物要提倡使用简体字。因此,应晚报总编之邀,时任吉安地委书记王林森也为晚报欣然题写了报名。记得当时请他书写时,有人问他是写什么体?王林森听后笑着说:“我写的是王体。”引来大家一阵欢笑。王林森也写了好几幅字,最后见报的是编辑们选中的“吉安晚报”四个字。

现在《吉安晚报》的报头,是市电影公司一位肖姓书法爱好者的手迹,这也是晚报亲近市民的表现。

创刊号成收藏文物

1993年7月1日,《吉安晚报》创刊号试刊公开出版发行。发行当天便受到众多收藏爱好者的青睐,他们纷纷前来编辑部,收藏当天的报纸。

untitled

1993年7月1日第一期《吉安晚报》

创刊号成收藏文物,这是当初只顾忙碌的编辑们没有料到的新鲜事。因原市档案局与报社同在一个院子里办公,创刊号一出来,他们马上派人前来编辑部,联系将当天的晚报正式收藏进档案馆库存,并表示:市里办晚报,这是破天荒的大事,也是市文化、宣传领域可记载历史的大事,把创刊号收藏进档案馆永久保存,既为今天留下宝贵的历史资料,也为后人留下一份文化遗产。

当天上午,还有许多收藏爱好者抢着要收藏当天的报纸。一位热心的肖先生,平生爱好收藏报纸,他对晚报的创刊号格外喜欢,当天也来到编辑部要求收藏张创刊号。因是试刊,首次出版报纸没有印刷太多,一下子来这么多热心读者,一时间,人们四处寻找创刊号,真有点“洛阳纸贵”的味道。

创刊号成了收藏俏品,这对年轻的编辑们来说也是一个惊喜和鼓励。他们表示:要全力办好晚报,以较高的质量来回报读者的关爱;也为吉安的历史、文化留下一份记录。

C20191231003-wb1b

晚报首批工作人员合影

国家新闻出版署副署长梁衡到本报视察

“1997年4月26日,《吉安晚报》头版头条刊载了《国家新闻出版署副署长梁衡到本报视察》的新闻,副题是“并为本报题词:传天下信息,继节义文章”。1997年4月23日,时任国家新闻出版署副署长梁衡到本报视察。省、地市领导及新闻出版处负责人陪同。

视察中,梁衡听取了晚报的工作汇报,勉励晚报工作人员发扬井风山的光荣传统,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提高报纸质量。同时,他还兴致勃勃为本报题词:“传天下信息,继节义文章”。

梁衡的到来,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办报人员,表示要努力工作,尽心尽力把晚报办得更富有特色,为两个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吉安晚报是经省委常委同意保留的党报

1997年10月22日,吉安晚报头版头条刊载了《吉安晚报是经省委常委同意保留的党报,省出版局明确答复可以继续征订发行》的消息,并配发了江西省新闻出版局相关文件的影印件。

据消息透露,同年10月15日,江西日报刊登了省出版局公告,公布了一批可以继续征订的报刊名单,其中并没有吉安晚报。那时,正值报刊整顿时期,于是引起了一些人的误会。对此,省出版局专门致函本报,表示吉安晚报是经省委常委同意保留的党报,可以继续征订。

10月20日,省出版局负责人还专门给当时的市委领导打来电话,表示了上述意思。这次省委常委同意晚报保留党报,可以说是关键时期至关重要的表态,为晚报的发展及迈上一个新台阶注入了活力,也为晚报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晚报获批全国统一刊号

1998年1月20日,《吉安晚报》头版头条刊载了一条喜讯:《鼓舞鞭策感谢》,报道了原国家新闻出版署正式批准晚报国内统一刊号,标志着晚报列入了国家正式出版物行列。

该消息称,在1998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本报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荣获国内统一刊号并注册,这意味着吉安晚报正式列入了国家出版物的行列,可以在国内公开发行了。在消息中,还配发了新闻出版署批准文件的影印件一张。当天,晚报报头也刊登了本报国内统一刊号“CN36-0051”。

1993年7月1日,晚报试刊第一期出版,那时,还是省内批准的准印证号:赣内报字第33-002号。1998年1月I7日,晚报使用该准印证号保证了423期报纸的正规出版。同年1月20日(总第424期),晚报换上了国内统一刊号。从此,晚报面貌一新,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C20191231004-wb1b

晚报创刊一周年部分原市领导的题词

晚报上划后  定位市民都市报

2000年5月11日,国务院批准江西省撤销吉安地区设立地级吉安市,同时在原吉安市的基础上就近划入8个乡镇,分设吉州区和青原区,将宁冈县与井冈山市合并,组建新的井冈山市。地级吉安市辖2区10县1县级市。

撤地设市后,《吉安晚报》由原县级机关报上划到井冈山报社。2001年1月1日,《吉安晚报》全面改版,面向全市13个县(市、区)公开发行。明确晚报办报宗旨为“关注百姓冷暖  服务市民生活”,定位为都市类市民报。同年3月28日,吉安晚报事权交接仪式在井冈山报社举行,标志着《吉安晚报》作为《井冈山报》的子报正式划归井冈山报社管理。

市委宣传部批复2020年起停刊

面对互联网和移动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迅速崛起并不断更新,以及阅读趋势的转变下,传统纸媒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寒冬。

2019年10月9日,井冈山报社召开第175次社长办公会。会议决定,因形势所迫,情势变更,2020年起《吉安晚报》停止发行,并报市委宣传部请示。同年11月27日,中共吉安市委宣传部正式批复,经研究,同意《吉安晚报》自2020年1月1日起停刊。至此,吉安晚报将彻底退出现有的编辑、发行模式,成为一段历史。

记者胡静、实习生王婷/整理

晚报大事记(1993.7—2019.12)

今天,我市唯一一张都市类报纸《吉安晚报》出版了5498期,将最终定格在这一期。

26年前,在当年老市委机关幼儿园的一栋小平房里,3间办公室和1间暗房,8个人拿着3万元开办费“白手起家”。

1993年7月1日,《吉安晚报》试刊第一期出版。那时,还是省内批准的准印证号:赣内报字第33-002号。暂定每周一期,四开四版,对外发行。

1998年1月20日,《吉安晚报》头版头条刊载了一条喜讯:《鼓舞鞭策感谢》,报道了原国家新闻出版署正式批准本报国内统一刊号:CN36-0051,标志着晚报列入了国家正式出版物行列。

2001年3月28日,吉安晚报事权交接仪式在井冈山报社举行,标志着《吉安晚报》作为《井冈山报》的子报正式划归井冈山报社管理。

2019年10月9日,井冈山报社召开第175次社长办公会。会议决定,因纸媒形势下滑所迫,情势变更,2020年起《吉安晚报》停止发行。同年11月27日,中共吉安市委宣传部正式批复,经研究,同意《吉安晚报》自2020年1月1日起停刊。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