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往事并不如烟
2019-12-31 09: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龙玉然(曾任吉安晚报副总编辑)

我一般不乐意写回忆性质的文章,总觉得那是上了年纪才干的活。但创刊于1993年7月1日的《吉安晚报》却老了。她曾经是我的东家。思来想去,在犹豫中认为还是应该写下点什么。

我经历过她最好的年代,也经历过她最坏的年代。站在她肩膀上,我看到了更大也更小且更好的世界;在她举步维艰的日子里,我用自己永不再来的青春长相伴,总想尽一分绵薄助其渡过难关;她给予我一首朝辞,而我却无法唱好一曲暮歌。

2004年元旦,我投入她怀抱,成为一个道地码字者;2016年愚人节,有如宿命,我辞任吉安晚报副总编辑,转岗继续码字。

忘不了这148个月4400多个日子。一个人一生又有几许如此光阴?在与新闻理想和文字符号死磕的无尽昼夜,我心智渐趋成熟,但她却已然老态龙钟。无人知晓,我曾经多少次为她挣扎沉浮呐喊,甚至心力交瘁,而最后又是如何心有不甘黯然神伤放开她双手。

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洲。

犹记当年,阳明西路上那间南昌瓦罐汤和长冈南路公交公司的早餐店。前者是我们每每编完报纸至凌晨,聚一起吃夜宵之地;后者则是我们常常为赶采访大清早跑到单位隔壁匆忙充饥之所。那是多么朝气蓬勃的一群年轻人,如今难免多了几个天涯沦落人。

曾几何时,一句“吉安晚报的”成了我们走出去的烫金名片,“记者龚政”是吉安新闻界舆论监督一柄长空破云之三尺龙泉;仅在弹指之间,大街小巷、城乡阡陌、山间野外,我们为报纸生存背水一战披荆斩棘坚苦卓绝。不由令人感慨:年光似鸟翩翩过,世事如棋局局新。

唯一觉得抱歉的是,我曾经斥骂过的那些编辑记者;从来不会感到惭愧,这12年零1个月我领的每一分薪俸。斥骂,一是自己修养不够,脾气不好;二是真正的刀子嘴、豆腐心。从事这份工作,对文字、新闻与报纸愈敬畏,则难免愈焦虑,且对精耕细作愈苛刻,对生花妙笔愈期待。“勿存介蒂,互契道心”,但凡知我者,皆明白我是乐见“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我唯一最大抱负不过是拿钱干活养家糊口心安理得。也因此,小伙伴们对我宽容谦让有之。

硝烟散尽,烽火不再。这份曾经沉甸甸的都市类市民生活报,如今已是阳关三叠,而“关注百姓冷暖,瞩目世间百态”却犹自绕梁三日不绝于耳。相信更多同道中人 ,能依然记得那些被我们文字触动温暖照亮的读者笑脸;我们也深深觉得,是这一群最可爱的人在岁月最深处,给予我们太多感动勇气信念。他们是衣食父母,也是良师益友,我们对此永怀感恩。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最长的告别是为最好的相聚。写下这篇千字文,祈愿吉安晚报,一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英雄归来。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