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感谢经历
2019-12-31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张建华(曾任吉安晚报副总编辑)

曾在晚报工作的人员接近百号,或前或后、亦长亦短,此来彼往。在同事的议论里,我是在晚报工作年数最长者,整整二十年!

结缘二十年,我回忆起点。当年离开部队回乡,手里捧着四本厚厚的剪贴本,送到晚报首任总编辑邓荫森手里。正是这4本贴满我自己写的军旅新闻,换来了晚报伸来的橄榄枝。1993年12月,在一个冬雨磅砣的早晨,我走进了阳明东路7号,那里有当时晚报的一间办公平房。

放下枪杆后拿起笔杆,我的新闻旅途开启。我内心发誓:要做出点模样,不能丢当兵人的脸。旅途,说不上浪漫。过程中的种种况味勿需多言。策划、采访、写稿、编版、校改,一件件事看似寻常,但牵扯着生计、使命、理想和希望。

我敬畏我的岗位,敬畏肩头的责任。

吉安撤地设市,2000年12月,晚报上划归井冈山报社主管,成为《井冈山报》子报,定位改县级吉安市委机关报为地级吉安市范围内市民生活类报,一切全新!关注内容、新闻角度、采写笔法等需不断创新,版面设置、栏目定位、版式设计等需不停改革。上至总编辑,下至普通采编人员,无不铆足劲在共绘美好蓝图。

刚上划的那些时光,同事们并肩同行。我们白天采访写稿,晚上编版付印。一天2篇稿2个版是家常便饭,多时有的一天采写6篇稿件,一天编4个版面。文字反复推敲,版式一再琢磨,标题多次改拟。说不上匠心,但一定可以说怀有精品意识。我们每天日以继夜、埋头苦干,生命充实,生活骨感,完全没有常人的时间感。大家对表的时间轴,完全跟吉安发生的大事和群众关心的小事融合在一起。

我偶尔采写的《8岁女孩乘车遭遇人间冷暖》,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全市范围掀起了一场“道德良心大讨论”,推动了一项重大改革。包括《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全国众多媒体都关注吉安拷问道德和良心的事件。曾有人问,当时是不是特风光。于我而言,只是履行一个记者职责而已,别无其他。真正的推动者是质朴可爱的吉安人民。我唯一的自豪就是没丢当兵人的脸面,没有辱没记者的称谓。

记得当时印刷设备没法一印就是套在一起的16个版,我们常常一大早要将分散印出来的各版报纸,一张张套成一个整体。数万份报纸要在天亮前送往邮局。

大家总有使不完的劲!也有哼不完的小曲说不完的小笑话!

回想曾经,那时候充盈内心的快乐有这么多。那是非常充实的快乐、无我的快乐!

这种快乐我沉浸其中!后来,我的岗位变到井冈山报社办公室和全媒体采集发布中心。我仍喜欢保持那种状态。为了《全市163名贫困村第一书记申请留任》这条消息,我愿花上一个月收集素材;为了《山村创业者善行联盟为家乡父老“供暖”》一稿,我愿半夜三点赶到火车站搭上驶往永新的客车;为了《家庭团圆“变”论“晒”》新闻特写,我愿放弃国庆休假,连夜赶稿……

这就是我喜欢的日子。我就是那样子,喜欢有些忙碌又夹杂这些种着小菜哼着小曲喝着小酒说着小笑话写着小文章的日子。

离开晚报整六年,井报领导为晚报发行的事也费尽了心,我作为晚报呆得时间最长的一员,当然责无旁贷。不过我订的报都计在新同事名下,因为当年我订报时拥抱的温暖还在。尽管我个人数目不多,解释多余,因为任何作为都会被岁月的长流涤净。

现在回忆和晚报腻在一起的日子,她没负我,我亦念她。二十年时光里我与她共同握住了责任、奋斗和美好!

我不是成功者,但我收获了成长。感谢晚报给了我机会,那些经历是我人生中最好的营养!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